511齊聚基隆嶼淨灘慶祝潮境保育區三週年生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4 日訊】 

邁向第八年的iSeaKeelung珍愛海洋、魚樂基隆活動,今年選擇於5月11日潮境保育區成立3週年紀念日前夕於基隆嶼登場。去年,有別於往年僅遶島放流魚苗,首次舉辦登基隆嶼淨灘,約600志工清出約1.5噸海漂垃圾,各界佳評如潮。今年由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領軍市府員工,協同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宋欣真及漁業署劉福昇簡任技正及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二巡防區指揮部部主任陳志偉及第二岸巡隊隊長潘信吉及第一海巡隊隊長胡誠友等單位,與各界近千人登島淨灘,再次清出近2公噸的垃圾,除用淨灘行動慶祝潮境保育區3週年慶外,更要為今年即將要重新開放的基隆嶼淨灘重現美麗風華外,並以行動呼民眾源頭減塑,一起珍愛海洋。

基隆嶼魚苗放流活動(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嶼魚苗放流活動(基隆市政府提供)

每年5月的iSeaKeelung基隆嶼魚苗放流活動,往年都有超過40艘娛樂漁船、帆船等各式船艇義務支援搭載魚苗和民眾參與活動,成為近年基隆市最熱門的海洋公益活動。為慶祝潮境保育區滿3週年,今年除了規劃放流由漁業署提供的12,000尾黑毛魚苗及由靈鷲山佛教基金會提供嘉鱲16,000尾外,也再次安排了環保志工齊登基隆嶼淨灘。另成軍二年由基隆市沿近海漁船協會組成的基隆海洋環保艦隊,共有23艘漁船也響應此次淨灘活動,協助載垃圾回八斗子漁港回收處理。加上參與載運志工的娛樂漁船14艘及自用小艇23艘,今年共有60艘船隻響應,陣容相當龐大。今年基隆嶼島上大型保麗龍已經減少許多,仍清出近1937公斤垃圾,其中含保麗龍610公斤,保特瓶9716個及大小浮球1327個,數量仍相當可觀。不過相較於去年,今年島上植被豐富,島上也正值鐵砲百合盛開的季節,島嶼生態美不勝收,上島清淨灘的志工們雖揮汗如雨,仍覺得這樣的經驗很值得。

基隆嶼魚苗放流活動,一起珍愛海洋環境保育(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嶼魚苗放流活動,一起珍愛海洋環境保育(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嶼因碼頭損壞已封閉近四年,沿岸海灘長年累積數量相當可觀的海漂垃報,以保麗龍、保特瓶、廢棄漁網、浮球等為大宗。今年除市府員工外,也邀請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海洋大學、水產試驗所、基隆區漁會及與多個關心環保議題並具有經驗之非營利組織如海湧工作室、福智及靈鷲山佛教基金會等共同參與,全程將採用ICC國際淨灘分類法進行與記錄及分析,提供學術研究使用。全程也採無塑行動,參與志工皆需自備餐具及環保杯,活動不發瓶裝水及便當,午餐則改由漁會精心準備的海鮮粥及海鮮米粉及石花凍慰勞辛勞的志工。

基隆嶼登島淨灘活動,清出近2公噸垃圾(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嶼登島淨灘活動,清出近2公噸垃圾(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副市長說,基隆嶼不僅有聳立的礁石景色宜人,且擁有豐富生態及漁業資源,素有「台灣龍珠」之美譽。市政府將長期致力於海洋環境保育,除推廣海洋生態觀光及磯釣運動外,更提倡友善海洋環境,定期進行淨海及魚苗放流,除105年成立潮境資源保育區外,自106年也開始實施基隆嶼及北方三島島嶼週邊500公尺禁用刺網措施,更鼓勵漁民成立環保鑑隊,希望全民總動員齊心維護及改善棲地環境,並呼籲民眾能源頭減塑,使基隆得天獨厚的海洋環境與資源能永續利用。

 

文字提供: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