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五哥繃緊神經 廣達林百里談貿易戰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4 日訊】美中之間貿易談判陷入僵局,經濟部就評估,台灣國內五家電子代工大廠,恐怕受到關稅的嚴重衝擊,週二(5/14)日國內筆電代工大廠之一的廣達舉行法說會,董事長林百里表示供應鏈調整需要更多時間,今年前景寬廣,但也很崎嶇。

媒體早早守候在記者室,台灣筆電代工大廠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副董梁次震親自出席法說會,貿易戰台廠繃緊神經,但產能移轉東南亞,比想像更加困難。

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沒有那麼快反應過來,因為這個問題已經研究了,至少半年了,那半年還沒有一個結論,為什麼?因為供應鏈沒有處理好的話,那(成本)反而會貴。」

廣達副董事長 梁次震:「第一個要移過去(東南亞)的話,也要有一個聚落才可以啊。菲律賓、一個在印尼、一個在越南的話,那運費還是很高啊。」

林百里坦言,筆電供應鏈從中國大陸整體遷出,需要跟供應商夥伴討論,尤其代工淨利率只剩1.41%,希望客戶也能吸收關稅成本。

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已經很少了(淨利率)1.4%,筆電部分更少,那怎麼辦?台灣的話,我們是選擇做高價的產品,高價產品的話,在台灣的做的供應,也比較合符經濟的價值。」

廣達去年開始啟動產能調整,高端產品包括伺服器、工業產品,轉往台灣生產,消費品的部分,已經到東南亞進行評估,但還沒決定落腳地方。儘管措手不及,業者還是充滿信心。

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因為看起來的話,前面的路很寬廣,但是很崎嶇,但是我們要有勇氣往前衝。」

廣達2019年首季合併營收2213.3億元,年增0.2%,毛利率4.47%,第二季筆電出貨可望2成季增長,伺服器全年,預估有雙位數年增率。面對產業鏈巨大變化,希望將傷害降到最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 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