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VR賞屋再突破 1張全景照變立體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5 日訊】再來看到,現在透過VR就能夠看房屋,還能有身歷其境的感覺。而現在,這項技術又有了一大突破,有業者攜手清華大學,共同完成了一項研究,只要透過一張室內的全景影像,運用機器學習技術,就能轉變為3D立體房屋。

參觀房屋,銷售人員跟您詳細解說,不過您知道嗎,現在還有另一種,賞屋體驗。

解說人員:「右手邊這邊就有個窗戶。」

戴上VR眼鏡,客廳裝潢擺設,一覽無遺。VR/AR解決方案公司攜手清華大學,在科技部的專案計畫支持下,共同完成了智慧全景3D重建研究。相比市面上的解決方案,需要仰賴價格不菲的光達測距設備,還要大量人力來完成室內格局的3D建模。這項產學合作的技術,只要透過一張室內的全景影像,運用機器學習技術,就能轉變為3D實境,再透過VR,就能有身臨其境的賞屋體驗。

清華大學電機系副教授 孫民:「在一個可視空間,例如說客廳,我們在中心點拍一張圖,全景影像,然後我們就會把客廳所有可視範圍內,3D重建出來,然後這個時候,雖然你是在客廳中間拍了一張影像,有了3D之後你就可以往陽台移動過去,你可以往電視移動過去,你可以往沙發移動過去,然後它其實只需要一張全景影像,所以我們支援的觀賞範圍就更自然,而且你的自由度更大。」

VR/AR解決方案公司創辦人 李鐘彬:「現在屋主、仲介或是任何人有手機就可以把它拍成8K的VR,然後又可以經過AI去轉換成3D,所以這種沒有門檻的內容升級,或是說3D模型的創建,其實對AR、VR來說,是一個解決原來內容瓶頸,非常大的突破。」

遠距離賞屋,精確度當然不可馬虎。這項計畫,業者提供了2500張室內全景圖片作為機器學習訓練與測試資料庫,相比目前最好的技術LayoutNet,準確度提高了將近15%。未來如果研發成果商業化,有望創造無限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