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影印機大廠撤中 看中國供應鏈陸續轉移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7 日訊】隨著美國提高關稅,迫使製造商撤出中國,日本影印機製造商理光(RICOH)16日宣佈,把出口美國的產線,在2個月內,從中國全面轉移至泰國。貿易戰持續升溫,越來越多企業,加快腳步撤出中國。

日本媒體(2019.5.16):「日本複合機大廠理光表示,為避免美中貿易戰帶來的風險,在中國生產、供應美國市場的複合機,轉至泰國進行生產。」

日本媒體15、16號兩天報導,日本事務機大廠理光(RICOH),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戰的風險,計畫在今年7月,將在中國生產、出口美國的影印、列印複合機,全數轉移至泰國生產。

日本TBS電視台(2019.5.16):「美國將對中國發動的第四波關稅中,複合機被列為對象之一,若正式啟動這波關稅制裁,將對理光的影響額達到十億日圓,因此理光判斷必須採取避險行動。」

亞洲CEO論壇主席 Mark Michelson(2019.5.10):「企業已經採取了某種程度上的措施,因為已經預期到問題會進一步惡化。因此,舉例來說,當中許多企業已經試著轉移供應鏈,或尋求替代。」

綜合日本共同社等媒體報導,日本企業正在加速將生產線撤出中國。像是三菱電機、小松製作所和東芝機械,已經在2018年將部分生產線,從中國轉移至日本、墨西哥和泰國。住友重工也在今年,陸續將出口美國的減速零部件的生產線,從中國轉回日本。還有日本電產,也計畫將汽車、家電用零件,部分生產線從中國轉移至墨西哥。另外,神戶製鋼所也開始研究,把出口美國的液壓挖掘機零部件生產線,從中國轉移至日本、泰國和美國。

零售業顧問機構執行長 Jan Kniffen(2019.5.8):「已經發生了。因為在中國經商已經變太貴了。你寧願在越南、斯里蘭卡、孟加拉,所有其他更為低廉的地方。但過去那裡供應不足。一旦情勢變的更為難看,例如關稅,人們會說,噢,那我們就加速(離開中國)。」

據越南媒體報導,從2018年開始,越南投資蓬勃發展。越南政府4月數據顯示,新增註冊的投資項目較去年同期大增81%,新設備的資金流入也大增215%。今年1到4月海外直接投資達74.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8.8%。

布希總統的高級顧問 Brad Blakeman(2019.5.13):「我們不會是唯一的受害者,中共將嚴重受衝擊。而且我認為,它們失去的將比美國更多。他們存在我們所沒有的問題,就是13億人民,他們的食衣住,他們需要投入工作。」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經濟學者粗略統計,目前中國在出口製造業工作人口大約有1億人,假設貿易戰導致十分之一製造業人口失業,相當於1000萬人失業,加上工人親屬,以及相關配套行業,受衝擊的人口將更為龐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