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襲擊成泡水瓜 陳吉仲指示發放現金救助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8 日訊】17日桃園新竹地區遭強降雨襲擊造成不少農業損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前往新竹勘災,並指示遭受泡水損失的瓜農可申請天然災害救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田間查看瓜果受損情形,因為前一天瞬間的豪大雨讓瓜果全部浸泡在水中,讓瓜農損失不菲。

新竹瓜農:「昨天差不多是凌晨四點多鐘就下雨,我先生5點鐘來整個水溝都是滿的,種下去己經有3個月了,快採收了,再一個星期就採收了,結果一場雨來泡就沒有了。」

新竹瓜農:「保守估計(損失)大概在70到80萬左右,現在差不多九成差不多沒有了。」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我們明天就會公告,新竹地區的西瓜、香瓜跟洋香瓜為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所以每公頃種西瓜的農民可以領6萬的天然災害救助現金,7萬5是給香瓜跟洋香瓜的農民。」

陳吉仲當場也指示,農民復耕使用生物肥料及有機資材肥料,每公頃分別提供5千元補助及1萬2千元的補助,並希望推動農業保險,保障農產品損失和人身安全的保障。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因為一次的強降雨,整個收入泡湯了,我們這邊是希望可以推更多的一個保障農民的權利,農業保險就是一個,我們後續會跟新竹縣,還有我們的楊縣長,還有我們各農業團體來積極辦理,來讓農民可以避免靠天吃飯。」

除了瓜類水果的農業的損失之外,溪水的暴漲也造成橋基掏空,路基下方的自來水管暴裂,附近居民無自來水可用。

民眾:「水這邊很大,那個河灞坡坎,差一點要潰堤,快要漲上來。這條管可能是自來水管,自來水管斷掉之後,家裡就沒有水可以用了。」

新竹縣長 楊文科:「因為水滲透進來,自來水管整個爆掉,所以地基下陷,今天早上我們所有的包商,包含台電的自來水公司的,都在這邊準備把它恢復接管,接管完成之後我們就把它復原。」

工務包商正在積極進行搶修,並提醒用路人改道,縣長更進一步呼籲竹北、新豐、湖口等地區種植西瓜、香瓜跟洋香瓜受到損害農民,可盡速申報補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