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稀土牌抗美?外媒:沒有北京想的那麼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2 日訊】好,面對川普接連攻勢,現在傳出,北京有意通過「稀土」,來反制美國。主要是因為本週一,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江西贛州市,考察稀土產業,美中貿易談判中的北京代表,中國副總理劉鶴,也同行考察,引發了市場對中國將打「稀土牌」的聯想。

阿里郎電視台:「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視察中國贛州市的一家稀土工廠,引發猜測。隨著北京與美國的貿易戰升溫,戰略物資可能成為報復措施的一部分。」

周一(20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席貿易談判代表劉鶴的陪同下,到江西贛州考察稀土產業,似乎有意釋放要在貿易戰打「稀土牌」的訊號,引發外界聯想。

稀土(Rare Earth)又稱稀土金屬,是鈧、釔及鑭系元素共 17 種元素的總稱,用途廣泛。包括智慧手機、電動車、醫療器材、液晶螢幕、光學鏡頭、油氣鑽井、噴射機發動機及軍事導彈裡,都找得到稀土,被公認是重要的戰略資源。

阿里郎電視台 :「贛州市以稀土開採及加工而聞名。中國是全球的主要供應國,美國的稀土進口量,有80%來自中國。」

根據中國媒體的整理資料,全球稀土的分配比例上,中國就占了 43%,美國只有 16%。中國掌握全球 90% 的稀土出口量,在這九成的出口量中,就有三成稀土外銷給美國。因此,中共似乎打算壟斷稀土來反制美國。

不過,根據CNN報導,稀土牌沒有北京想的那麼強大。中國之所以能夠稱霸稀土市場,是由於寬鬆的環境法規,讓開採與提煉成本變得便宜,但這些優勢已經逐漸萎縮。

CNN表示,中國國內的稀土需求量很大,預計到2025年,中國就會變成稀土進口國,提高全球稀土價格對中國產業反而不利。CNN說,美國雖然依賴中國稀土,但可以從其他國家找到替代。

近來,日本、東南亞、澳洲及非洲部分地區都發現了豐富的稀土礦源。大企業如蘋果公司,也開始從舊的iPhone和其他產品中,回收稀土材料。

週一(20日),中國以外規模最大的稀土供應商、澳洲的萊納斯公司(Lynas Corp.)宣布,與德州稀土加工廠Blue Line 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將在德州建立稀土分離廠,填補美國稀土供應鏈的關鍵缺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