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不再 首批香港政治難民獲德國庇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5 日訊】再來關心,香港兩名民主前線前成員,黃台仰及李東昇,日前已經獲得德國政府的政治庇護,德國外交部不直接評論此事,但越來越關注反對派空間縮小等問題。外界普遍認為,曾經是自由港都的香港,主權移轉後的司法現況和民主制度已經倒退。請看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2016年2月,「本土民主前線」在旺角發起集會,聲稱要維護違法經營的路邊攤販,阻止他們被取締,捍衛香港本土文化,隨後爆發警民衝突。香港警察當時還拔槍指著群眾,引起國際震驚。

事後相關參與抗議的青年學子都被秋後算帳,其中兩名本土民主前線成員的黃台仰和李東昇,被法院裁定暴動罪、襲警罪、縱火罪,罪名成立。

兩人在2017年保釋獲准後,離開香港,行蹤成謎。

5月22號,《紐約時報》報導,他們兩位在德國受到難民保護。他們可能成為這個半自治的中國城市中第一批獲得這種庇護的人。此舉可能是改變全球對香港看法的轉折點。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 葉寧:「這兩個香港的青年人,他們是被香港的刑事法庭,就是被香港檢察署、地檢署以暴亂罪來進行,煽動暴亂,這種罪名來進行政治迫害的,那正好是這種罪名,完全坐實了他們符合德意志聯邦對政治庇護的定義。」

報導指出,現年25歲的黃台仰與27歲的李東昇提倡香港獨立,被北京視為心頭大患,兩人在2017年棄保後,前往德國申請庇護,獲德國政府去年5月批准,創下香港主權移轉中國後首例。

香港資深大律師 梁家傑:「其實香港從來都是一個收容政治犯的地方,比如說,在八九六四以後,香港就收容了很多中共要抨擊的人。到現在很諷刺,香港變成為一個出口政治犯的地方,這個是我感到非常心痛的,這也表達了德國政府對於香港的法治沒有信心。」

香港政府因為修改《逃犯條例》,讓香港的民主與人權再次受到關注,外界擔憂此法修正通過後,會把在香港居住旅遊的外籍嫌疑人引渡其他國家受審,其中包括中國。

香港資深大律師 梁家傑:「如果中共跟特區政府,真的是緊張香港的法治,作為維持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性,必須要很快的回應,做出一個真的可以取信於國際社會的手段,來挽救這個情況。如果你連這個逃犯條例還要繼續開快車的通過,那麼你怎麼可以跟國際社會來說,香港還有法治,還可以相信香港有制度上、系統性的保障。」

目前包括香港司法部門和警察部隊,並沒有對此發表評論。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認為,通過這個案例,向自由世界展示了香港已經不是昨日的香港了。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 葉寧:「我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政治庇護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他們的案例,是典型的、教科書式的符合政治庇護的法律,不僅符合各國各民族國家政治庇護的國內法,也符合聯合國關於難民地位的海牙公約。這個案例是一個政治庇護的典型案,也向世界昭示了香港在大陸的政治迫害,對政治良心犯的迫害已經延伸到了香港。」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德國聯邦移民和難民事務局的資料顯示,今年1月還在處理另一宗庇護申請,因此不久的將來,可能還會有第三名香港人在德國獲得庇護。

葉寧表示,以後世界各國自由人類的民主國家的各國政府,會接納從香港到自由國家的政治難民,所以這是一個里程碑式的案件。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李沛靈 採訪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