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原住民歲時祭儀 布農族射耳祭打頭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5 日訊】五月份是布農族的豐收月,桃園的布農族,在平鎮民俗文化公園舉行射耳祭,族人穿著傳統布農族服飾一起唱歌跳舞,還有祭槍儀式、報戰功、頌功酒宴等傳統儀式。帶您到現場去看看。

穿著傳統布農族服飾,大跳迎賓舞,歡迎大家來到布農族的射耳祭。先由女士拿出小米、豬內、香蕉等祭品,再由勇士以水酒向上天祈福,表示對這片土地的尊敬。

桃園市原民局局長 林日龍:「我們射耳祭帶給我們布農族是一個吉祥時刻,也期盼能夠敬天也能夠祈祖,讓他們在五月份,一個豐收的月,能夠讓他們年年豐收。」

布農族的射耳祭有許多儀式,外出狩獵前,勇士們把獵槍、弓箭等狩獵工具放在正中央,舉行祭槍儀式。狩獵回來要先清點人數,確保勇士平安歸來,之後才開始分享食物。報戰功是報告自己的姓氏,並喊出自己的戰績。儀式完成後族人一起歡唱飲酒歌,舉行頌功酒宴。

桃園市長 鄭文燦:「布農族的小孩子由長老帶領,在射耳祭期間,要體驗文化傳承,也要培養勇氣跟智慧。當然這裡面也充滿了布農族的精神,一方面敬天惜福,二方面要跟族人分享,這是一個很好的儀式,希望原住民的傳統智慧,也能夠在都會繼續的留下來。」

如今,台灣原住民的歲時祭儀,已逐漸變成文化觀光導向,儘管如此,原住民族仍然繼續在各項祭典中,重現傳統文化的內涵,藉由祭典的舉行,來突顯整個族群的特色,使祭典成為一種文化認同的標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