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24年 寶島長春圖卷台南全幅展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5 日訊】台灣現存最長的集體創作作品《寶島長春圖卷》,是1981年由張大千等十位水墨畫家費時半年繪製而成,自1995年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展出後,就一直珍藏至今,25日台南美術館舉行開幕儀式,將這幅塵封數十年的曠世鉅作,重新呈現國人眼前。

台南美術館《寶島長春圖卷》特展開幕,吸引許多藝術家及民眾參加,1981年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70年,張大千、黃君璧等十位水墨畫家花了近半年,經歷多次環島寫生,才創作出這幅臺灣現存最長集體作品。

文化部常務次長 李連權:「長達66公尺高177公分的皇皇巨作,描述台灣自然風景以及人文景色,充分展現那個年代昂揚的時代。」

臺南市美術館館長 潘?:「對於台灣老百姓而言是36年前的記憶,今天重新打開,我們可以看到36年前,大家如何用藝術來貢獻這個國家的高貴情感。」

藝術家羅振賢、蔡友以原創作者現身分享當年創作過程,他們對當時張大千及藝術家前輩的指導至今還是念念不忘。

藝術家 蔡友:「尤其是張大千先生他非常大器,而且對後輩的指導不遺餘力,到現在想起來他大師的風範,還是懷念不已。」

藝術家 羅振賢:「可以看到細節部份,每一個人的特色他的筆法,但是整體染下去以後,大概整體感會比較融合在一起,就不太容易分辨細節,分開可以看得出來。」

《寶島長春圖卷》全長66公尺,為突顯及保留其最完整的模樣,南美館特地以近百坪的展覽空間打造了一面360度的圓弧形展牆,讓民眾在一個定點環繞即可觀賞畫卷全貌。

國立台南大學校長 黃宗顯:「算是一種歷史的記憶,同時也是土地的記憶,也是一個文化的記憶,所以非常的感動,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作品。」

藝術家 辜瑞蘭:「以長條來表現長陣來表現的畫,只有中國才有,所以我們在台灣能夠有這麼樣好的一張畫,實在是非常感動。」

《寶島長春圖卷》曾遠征韓國、馬來西亞、比利時、丹麥等國展示,最後一次面世,是在1995年高雄展出後就塵封24年,未來在臺南市美術館1館有四個月的展期,將再次展現寶島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