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大減產 蜂農依舊像蜂一樣忙碌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9 日訊】受到暖冬及雨水少影響,今年荔枝、龍眼的開花率不到兩成,許多蜂農荔枝蜜、龍眼蜜收成幾乎掛零,只能拿出去年庫存應急,在開花率不佳的期間,蜂農會採集蜂箱中剩餘的蜂王乳、花粉補貼收入,請看來自台東鹿野養蜂人家的報導。

一大清早,養蜂人家就開始嗡嗡嗡,忙著採集蜂王乳,從清除蜂蠟開始,到取蜂蛹,女主人還在庭院做艱難的「育種」工作,全家總動員。

蜂農 林女士:「日本人最喜歡我們台灣的蜂王乳,以前缺貨的時候,會半夜一點來敲我們的門,買蜂王乳。」

蜂農 蔡杰憲:「割開裡面就是蜂王乳跟蜜蜂的幼蟲,那蜜蜂的幼蟲,就是吃蜂王乳長大,長大之後這全部都是蜂王,我們不會讓它這麼多蜂王出生,所以說我們就是會過三天之後,就把它收取這樣子。」

蜂農 陳怡娟:「就是蜂蜜跟蜂王乳它是不同季節在收成的,像我們清明節前後是收荔枝跟龍眼,荔枝先然後再來龍眼,再來是七八月的百花,所以它是有季節的,有開花才會有蜂蜜,那其他時間我們是採蜂王乳的,所以這兩個是不相衝突的,也不會互相影響。」

今年台灣因為暖冬效應,導致龍眼和荔枝的開花期都不開花,蜜蜂沒有蜜源可採蜜,產量少的可憐。

蜂農 張美雪:「今年都沒有,通通沒有,好可憐哦,所以現在養蜂的人認真點,等明年,今年如果去年有留下來的人,真的是消費者的福氣。」

時序進入夏天,採的是百花蜜,像是咸豐草就是蜜蜂的最愛,蜂農還是得早起工作,消費者要吃到像這樣金黃欲滴、新鮮的高品質蜂蜜,可得耐心等待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