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樹瑞」非它莫屬!挪威雲杉存活逾9560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30 日訊】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生物是甚麼您知道嗎?不是昆蟲、也不是貝類,而是一棵高度只有5公尺高的小樹。2004年在瑞達拉納省的山區發現了一株「挪威雲杉」,科學家在2008年使用「碳-14年代測定法」測試後,發現它樹齡高達9550年,而且還在繼續生長。

這麼說來,這棵樹今年已經高齡9561歲了,用 「超級樹瑞」來形容它一點也不為過。不過,這棵直逼萬年神木的挪威雲杉卻不像盤根錯節的參天巨木,而是一株高度只有大約5公尺的小樹。

科學家推斷,由於當初生長的環境極端,這棵挪威雲杉一直以發育不良的灌木型態存活著,而它之所以能存活如此久,主因是樹幹可以歷經多次死亡再重新生長,只要樹的地下根 系統完好無缺,就能進行多次的自我複製及生長。

科學家在附近也發現其他樹齡約在8000年以上的高齡雲杉。

專家研判,與9千年前北歐處於冰河時期,這批古老的雲杉能持續存活至今,可能與氣候寒冷、乾燥,較少發生森林火災有關,同時也不太受到人類干擾。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