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崩內情曝光 美促中共開放互聯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31 日訊】香港媒體披露,華盛頓在美中貿易談判中,要求中共完全開放互聯網;消息雖然還沒有獲得美方證實,但已經激勵了許多中國海外追求自由人士,希望中國有真正的互聯網路。

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5月28號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披露,4月30號,在北京舉行的最關鍵的第10輪美中貿易談判中,美方提出要中共開放互聯網,中方難以接受。

知情人士說,當時中方談判代表劉鶴提出與美國談判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私下會談。

於是3人脫離了談判小組,在翻譯的陪同下,進入會場的一個小房間,在裡面談了將近一個小時,他們從裡面走出時,沒有向他們的助手作出任何指示。

一位在場的人士表示,雙方的表情嚴肅而陰沉,會議廳瀰漫著一種不祥的感覺,但沒有人敢問什麼。

知情人透露,雙方無法達成一致的關鍵問題,包括華盛頓要求中共「完全開放互聯網」、「取消要求外國雲計算公司將所有數據存儲在中國」等,導致了談判破裂。

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說,這條消息雖然還沒有得到美方確認,但已經震驚海外華人圈。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 張健:「因為所有在西方生活的人,大家都能清楚西方的民主自由價值的關鍵到底是什麼,這些東西好像看似無形,確實讓你在異國他鄉生活的時候,你每一天都能感受到來自於法制,來自於人權,來自於人的基本權利保障這些東西。」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如果中共現在開放谷歌、開放推特進入中國,那麼中國的互聯網企業,像百度、像微博這類,隔夜就會徹底倒掉,這就是中共為什麼不願意開放互聯網,因為真正要開放互聯網市場,站在政治上會動?中共的體制,在經濟上也會動搖中共的所謂核心利益,這就是中共死守的最後一個關卡。」

田園博士表示,美國提出開放互聯網,正說明美方的利益和中國人民的利益是高度一致的。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互聯網在世界範圍內,對國家政治、經濟、人文、文化、商業這一類的深刻的影響,它是取代傳統媒體的一個現代工具,如果互聯網全部開放的話,首先中共在海外的這些大外宣基本上就報廢了。」

《南華早報》報導中還提到,最關鍵的是美國談判代表要求「必須有一個監測機制」,可以追蹤、驗證協議條文的進展,一旦進展不理想,應規定「美國可以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另外,中國的相關法律也需要因應這項貿易協定重寫,來適應協議的需求。

消息人士說:「這對中方來說是不可接受的。」另外,他還補充一點:美國對北京缺乏信任,這是最主要的。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李韻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