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當會員卡? 陸配借親友「屢冒用」難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31 日訊】有人上臉書社團爆料,一名中國大陸籍配偶,居然拿自己的健保卡給來台旅遊的親友使用,被警告後仍再犯三、四次,引發網友譁然,直稱「當健保卡是會員卡的概念」。健保署證實,包括逃逸外勞用朋友健保卡就醫,今年就有五件,其中一件是中國籍表姐妹共用健保卡,至少用了100多萬健保給付,如今面臨最高20倍的罰鍰。

一插卡就能辨別患者身份,台灣健保世界聞名,看病便宜、品質又好。

但臉書爆料,有中國大陸籍配偶竟然拿自己的健保卡,給從中國來台的親友看診使用,甚至出現成人掛號,要給一個106年次小孩看,網友怒批,健保是這樣給你們亂用嗎?健保署也證實,今年就抓到誇張案例。

健保署專門委員 董玉芸:「她借用她姐姐是大陸籍配偶的健保卡,在台灣就醫達到100多萬,那這件有順利的被查獲,醫療費用也都順利追回。」

一名患有癌症的中國籍女子,居然和嫁到台灣的表姊共用一張健保卡長期看診,陸續用了100多萬元健保給付,如今將面臨最高2千萬的罰金。雖然健保卡上一般都有照片,但並無強制規定,部分患者是新生兒或是使用年代久遠的照片,診所也難以查證。

小兒科醫師 林應然:「每個人掛號怎麼可能,去對他的臉說,看他長得像不像這裡面的人,再對來對去,有些掛號就排得很長的時候,他根本不可能去執行,你是不是不信任別人一樣,人家也會覺得怪怪的,怎麼一直在看我的臉?」

健保署承保組長 江姝靚:「是不是先跟身分證一樣說每幾年換發一次,不過目前經費確實是要做考量,因為每次換發都必須要有一個,換補發的費用。」

依據健保署資料,今年還有兩名通緝犯,兩名逃逸外勞違法使用他人健保卡,官員坦言很難抓,實際數字恐被低估。雖然建議可要求患者出示身份證,但沒有強制力,醫療院所很難執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