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治中暑之道 讓您健康一『夏』 | 談古論今話中醫(456)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台灣夏季均溫約在攝氏30度左右,最高溫時更達攝氏35度以上,氣候環境大大增加了中暑的發生率。
由於戶外活動常忽略防曬、補水,讓中暑事件屢見不鮮,多數人可能不知道,中暑是一個死亡率極高的疾病,若錯估病情或處置不當,將導致嚴重後果,所以即時的應變與處理就顯得非常重要。
這一集很高興邀請到長庚醫院中醫部許聿榕主治醫師來到現場來談談有關中暑的必備知識。

本集內容主題如下:
1.    什麼是中暑?
(1) 中暑陽證
(2) 中暑陰證
2. 中暑要如何降溫處理?
3. 中暑的中醫治療
4. 中醫如何刮痧急救?
5. 中暑要如何預防?
6. 夏日養生消暑茶飲
7. 夏天預防中暑答疑

 

---影片摘要---

在炎熱的夏季,當感覺頭暈,或者是有點微微發熱,朋友就會問:「你是不是中暑了?」那醫學上對中暑是怎麼定義的呢?一旦中暑後應該採取什麼急救方法?

什麼是中暑?有輕重之分

中暑是指人體在高溫的環境下,暴曬過久,喪失調節體溫功能,從而導致熱衰竭或是熱昏厥。

熱衰竭是輕症的中暑,症狀包括全身倦怠、沒精神,噁心嘔吐,同時身體會流很多汗,體溫也會輕微升高,不過不會超過攝氏40度。

熱昏厥就是昏倒,是比較危險的急重症。到這個時候,人體的體溫調節中樞已經被破壞了,體溫就會一直升高、再升高,可能超過攝氏40度,臨床伴隨的症狀包括意識昏迷,變得嗜睡甚至叫不醒;也可能伴隨橫紋肌溶解,或是多重的器官衰竭的症狀出現。所以一旦出現熱昏厥的情況,就要趕快送醫。

怎樣分辨是感冒還是中暑?
中暑的症狀和感冒相似,如何分辨?有一個方法:在兩眉中間,用指甲或指背輕刮或者是掐一掐,如果上面有出現痧點,就是紅紅的小暗點,就多半是中暑了。

重度中暑時,冰敷3部位急救
如果是在高溫的環境下經過長時間暴曬,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症狀,首先移動到樹蔭、室內等比較陰涼的地方。如果講話正常,意識也沒有喪失,應趕快喝一些低濃度的食鹽水,或者是買一些運動飲料兌水之後喝下,避免身體脫水。

但是,如果病人已經沒有辦法正常講話,就是重度中暑了,此時要迅速把體溫降下來。

第一步就是盡快到比較陰涼的地方,脫掉病人身上不需要的衣服以及會造成發熱的東西;

接下來,應用水把身體弄濕,幫助蒸發降溫。然後用冰敷袋或者冷毛巾,在脖子、腋下和鼠蹊部3個部位冰敷。這三個地方離身體中樞較近,是可以幫助身體散熱的幾個大區域。

做完這些事後,應打急救電話尋求更進一步的醫療協助。

----------------------
節目表 https://goo.gl/7fN6pB
線上直播請看-->http://www.ntdtv.com.tw/live
或是加入我們的 談古論今話中醫FB粉絲團 https://goo.gl/H3jsDi 得到更多中醫調理的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