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不快樂 廣東學生家長要求食安訊息公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1 日訊】6月1號,是中國大陸兒童節,不過,近來校園食安問題越趨嚴重,在兒童節前夕,廣東部份學生家長向當地教育和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發出申請函,要求公開校園食品安全監督信息。

5月30號,廣東河源市兩名中小學生家長歐陽牡丹和張國兵,向廣東省教育廳、食品藥品安全監督局,以及廣東21個市的教育局和食品藥品安全監督局,發出要求他們信息公開的申請信函。

信函要求公開學校食品安全信息公布機制、4至5月份違反《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的中小學和幼兒園名單,以及學校食品安全工作人員、負責人的處分紀錄和違反規定的中小學、幼兒園的處罰紀錄。

參與申請信函簽署的歐陽牡丹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現在頻頻出現校園食品中毒等事件,她很擔憂,因此向有關部門提出信息公開。

申請信函簽署人之一 歐陽牡丹:「畢竟我們也是學生的家長,也有顧慮嘛,也想搞清楚校園有沒有食品安全問題。我們有小孩又在那邊讀書,平時吃都在學校裡嘛,所以我們提出這樣一個申請。」

張國兵也參與申請信函的簽署,他說,希望能了解一下各地學校食品安全監督的情況,希望所有孩子都能有一個健康學習環境。

申請信函簽署人之一 張國兵:「最近福建、四川、廣東啊,還有其它省份,都報導出來一些校園不合格的東西,因為明天就是六一兒童節了,然後我們做的這個信息公開,也是按照憲法裡面,以及公開條例裡面,法律允許我們去做的校園這一塊的事情。」

近一段時間以來,四川、廣東、湖南等各地校園的食品安全問題引起社會的關注。3月13號,數千名學生家長,在四川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門前,抗議學校讓自己孩子吃霉變食物導致嘔吐、拉肚子等,大批警力到場暴力驅散了抗議家長。

4月1號,中共教育部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出台新規定,對學校食堂設施設備,人員管理等做出詳細規定。

5月15號,開始施行修訂的中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27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可以向地方政府申請獲取相關的政府信息。

不過,有法律人士認為,雖然中國公民獲取信息的法律意識日益加強,但解決校園食品安全的問題,在各個監管環節仍不到位。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李韻 舒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