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患高血壓與高血糖 心血管健康受威脅

同患高血壓與高血糖 心血管健康受威脅(Pexels)

文:陳鴻謙(健康傳媒) 

據統計,台灣高血壓患者多達近500萬人,糖尿病患則有2、300萬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研部副院長、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翁國昌以「狼狽為奸」4字來形容這2個慢性疾病,他強調如果同時罹患這2項疾病,心血管風險大增,將比一般人高出2至4倍。

 

翁國昌說,血壓高,將導致血管長期缺乏彈性及硬化;至於高血糖,則是血液中的糖毒素過多,同樣也會因身體氧化壓力增加,而導致血管硬化。至於為何血糖會偏高、異常?一般可以歸納為3大因素:

 

(一)首先為遺傳,如果有糖尿病家族史,就屬於高血糖風險族群,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中約有1至2成為遺傳所致。

 

(二)其次為環境因素,包括飲水、空氣,近年來,不少研究證實,久處於空汙環境中,胰島素阻抗就會出問題,提高糖尿病風險,這項致病原因中約占2至3成。

 

(三)高血糖的主因還是回歸到不良的生活習慣,有5成糖尿病患者就是因為吃了不對的食物,例如蛋糕、麵包餅乾等加工食品,以及飲用含糖飲料,而原形的食物(蔬果)又攝取不足,長期飲食偏差,就會引發血糖偏高。

 

翁國昌指出,大部分民眾都了解什麼東西應該多吃,什麼食品應該少吃,甚至忌口,但台灣外食人口眾多,加上工作忙碌,實在很難將飲食與健康兼顧。其實部分食物具有調節血糖功能,其中包括菜市場上常見的苦瓜,具有「1減2增」的優點,減去食物中多餘的糖,還可增加糖代謝作用及抗氧化能力。因此市面上很多苦瓜素、苦瓜萃取產品,名字雖相似,但功效都未經過實驗證。

 

翁國昌建議民眾,平日應該多吃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等原形食物,也可慎選降血糖、血脂等健康產品,作為輔助之用,但最重要的還是飲食均衡、少油少鹽,並養成運動的好習慣。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