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賀一航大腸癌病逝 醫師指出癌友3大迷思

賀一航(資料畫面)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綜藝主持人賀一航歷經艱辛8年抗癌後,仍不敵病魔逝世,與之前秀場好友豬哥亮一樣,2人均死於大腸癌。賀一航於2011年確診罹患大腸癌第3期,卻在開刀後放棄化療,日前癌細胞轉移至肝、肺,不幸病逝於臺北榮民總醫院,享壽64歲。

多年來,大腸癌位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1名癌症,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如果能夠及早積極面對接受治療,對治療均有不錯的效果,關鍵在於患者的配合度。梁程超提出大腸癌病人常見3大迷思:(一)害怕人工造口影響自尊、(二)認為大腸癌治癒率低而消極面對、(三)寧願接受中醫傳統療法,捨棄正規醫療,希望癌友不要因為錯誤觀念,而造成不必要的悲劇。

梁程超指出,不少患者因開刀位置接近肛門,以為裝了「人工肛門」有損面子,而拒絕接受治療。事實上,這要看腫瘤生長部位,一般醫師都會盡量保留癌友肛門。如果腫瘤出現在直腸,且接近肛門7公分以內,或已經侵犯到肛門的擴約肌,這時就必須左下腹做腸造口,即永久人工肛門。有些直腸癌可以先接受化療合併放療,讓腫瘤縮小到可以保留肛門的安全範圍,再行手術治療,如此就可以保留住肛門的功能。

此外,人工腸造口也不見得一直裝著,有些病人因大腸癌造成嚴重腸阻塞時,此時會做暫時性的人工造口,待一段時間後,再將腸子接回去。梁程超說明,其實1、2期大腸癌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相當高。據統計,第1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高達95%、第2期5年存活率為80%、第3為60%,但到了第4僅剩10%。

最後,梁程超認為,目前中醫在臨床治療癌症上並未有實證結果,建議病患先接受正規治療,必要時再輔以中醫的調理。如何預防大腸癌?梁程超建議,應從飲食著手,減少燒烤油炸食物,少吃加工肉類製品,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減重。另外,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一有問題就該接受大腸鏡檢查。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