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不住貿易戰? 習近平訪俄搬救兵打錯算盤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7 日訊】這兩天,美國、英國和法國等多個國家,在英法兩國,共同紀念諾曼第登陸75周年。與此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蒲亭,也在歐亞大陸的另一端舉行會面。有媒體分析,習進平此行可能是因為貿易戰頂不住了,無奈之下想和俄羅斯抱團取暖、搬救兵。不過,有專家認為,北京可能打錯了算盤,中俄關係實際上是貌合神離,相互利用。

5號、6號兩天,美國、英國、法國、德國、荷蘭、加拿大和澳洲等國元首,在英法兩國,共同紀念諾曼第登陸75周年。與此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也在歐亞大陸的另一端舉行會面。

習近平告訴俄羅斯塔斯社,俄羅斯總統蒲亭是他「最好的知心朋友」,希望中俄「守望相助」。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習近平和蒲亭不吝辭藻的互相讚美,「對外展示的意味要高於實際的交流。」俄羅斯「軍事政治研究中心」專家米哈伊爾·阿列克桑德羅夫對此評論,中國與俄羅斯現在都面臨來自美國的壓力,所以雙方都希望能夠借力展開對抗。

CNBC記者 Geoff Cutmore(2019.6.6):「現實是,中共受到美國貿易戰和經濟壓力,還有俄羅斯受到美國的制裁。」

彭博資深國際編輯 Jodi Schneider(2019.6.5):「俄羅斯和中國都有理由深化它們的關係。正如你剛才所說,因為它們與美國的緊張局勢升溫。」

有媒體分析,中共在和美國的對抗中已無招架之力,經濟出現斷崖式下滑,習近平這一次到訪俄羅斯,是想抱團取暖、搬救兵。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也表示,中共已經招數用盡。

美國總統 川普(2019.6.6):「這只是關稅其中的一小部分,因為還沒實施規模更大的關稅措施。我們還沒對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而他們卻已經用盡了他們所有的武器,他們已經招數用盡。」

有專家認為,北京想「聯俄抗美」,恐怕是打錯了算盤。中俄關係貌合神離,就在美國對華提升關稅之際,俄羅斯也趁機對中共狠宰一刀。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5月15日報導,俄羅斯財政部突然宣布,俄石油出口關稅將從6月1日上升5.8美元,達110.4美元(每噸)。俄羅斯突然提升石油出口關稅,無疑對中共造成嚴重打擊。由於美國封鎖伊朗石油出口,中共對俄羅斯的石油進口量驟增。按2018年進口數據換算,僅此一項,中共每年至少要向俄羅斯額外支付4.1億美元關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