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保育補破網 苗栗鄉道設友善動物廊道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8 日訊】台灣一級保育野生動物石虎,因為棲息地與人類重疊,生存面臨威脅,族群估計數量大約剩下五百隻。石虎的主要出沒地點苗栗,近年發生多起路殺事件,引起大眾關注。縣府日前著手在苗29鄉道,設置防護設施與動物安全廊道,希望減低對野生動物的傷害。

大型車輛呼嘯而過,近期石虎遭路殺事件頻傳。單單在苗29鄉道,累計就有四起石虎路殺案例,在輿論關注下,催生苗栗縣內第一條動物通道,馬路周邊架起防護網與動物反光板,阻止動物穿越。同時提醒駕駛減速,路邊也裝設LED告示牌。自動相機也拍攝到石虎安全待在路邊防護網內,觀看過往車輛,確實減少石虎誤入馬路遭撞擊的風險。

打開沈重的水門,原本終年不見天日的排水道,變成野生動物的安全廊道。苗29鄉道因為建築在河堤邊,阻斷動物穿越棲息地與河川。在中央、地方與保育單位規劃下,水門在非汛期時打開,讓石虎得以穿越避開上頭的馬路。研究人員發現除了石虎之外,也出現其它野生動物。

環境生態顧問公司 曾建偉:「這裡有一個便便,這是白鼻心的便便,牠在這裡拉了一陀便便,然後在上面那邊確實應該就是石虎的腳印。」

地面清楚的足跡,紀錄石虎頻繁造訪,在水門打開僅僅兩星期,就發現有石虎通過。另外涵洞旁邊簡易木梯,方便石虎移動之外,也可防止野狗追擊。研究人員認為,友善通道重新連結遭破碎化的動物棲息環境。

而在苗栗通霄楓樹里的石虎田,五年內陸續紀錄到包括石虎、麝香貓等野生動物出沒,去年首次發現食蟹?蹤跡。這塊耕地採友善耕作,從民國103年開始,由林務局等單位規劃,輔導四位農民,不用化肥、農藥,全部仰賴人工除草。

農友 李隆樺:「不灑農藥,不灑什麼,動物來吃,像牠會下來喝水,就不會影響牠的生命。」

苗栗自然生態學會保育組長 張育誠:「友善農耕的方式,降低環境的壓力之外,通常也營造一個很好的環境棲地,去吸引低階層的生物進來之後,讓這些高階層像石虎,食肉目動物或是一些猛禽類,牠們就有一個很穩定的食物來源。」

不過保育與現實有時陷入兩難,像是地方農戶反應飼養的雞遭石虎咬死。林務局陸續與地方溝通,未來希望縣府給予損失補貼,並透過農民通報,掌握石虎的相關訊息,讓棲息地農戶,轉為友善生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劉姿吟 台灣苗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