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招人才 美國能源部禁止僱員參加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12 日訊】《華爾街日報》6月11號報導,美國能源部(DOE)已經禁止雇用的科學家和大多數合同工,參與中國和一些外國政府資助的人才招募計劃。中共的「千人計劃」也被盯上。這個禁令將適用於能源部僱傭的約1.5萬名聯邦僱員和10萬多名承包商。

《華爾街日報》說,從6月10號開始,美國能源部要求所有僱員,和幾乎所有承包商,都要披露參與外國政府資助項目的情況。這些項目是為了招募科學家、研究人員和企業家。如果能源部僱員參與的項目屬於涉及美國國家安全的敏感項目,這些員工要麼退出該項目,要麼辭職。

美國之音說,官員們表示,這項命令還禁止那些被美國視為對手的國家——目前是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朝鮮,它們使用人才計劃、僱傭等方式,來吸引美國科學家,幫助他們開發技術。

美國能源部已經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兩次發布政策備忘錄,全面禁止與「敏感國家」的科技合作,如今再發禁令,嚴防科研成果被盜竊。那麼,美國能源部實質受到的威脅或者損害有哪些呢?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分析,首先,美國能源部監管17個國家實驗室,包括著名的「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所」、「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阿戈尼國家實驗室」,都承擔著重要研究計劃。

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這些國家實驗室都是承擔了美國能源部的一些核武器的研究計劃。可是在過去20年,據我所知,我個人認識的中國公民,在這些實驗室工作的,不下20多個。如果這些來自敵對國家的公民裡面,有部分承擔特殊的任務,能源部下屬的這個核武器實驗室的國家機密,很可能面臨洩漏。」

其次,田園博士認為,能源部可能無意中為美國的對手培養人才。

田園博士:「比如說解放軍什麼工程大學,然後國防大學,這些都是屬於中共的軍事院校。可是他們在派遣這些學者、學生出國的時候,卻隱瞞了自己的身份。他們最終的目的是要回到軍事院校,為中共發展它的軍力。也就是說西方的這些科研機構說科學無國界,可是實質上他們卻在為敵國培養軍事人才。」

另外,田園博士認為,除了軍事技術,中共對美國的民用技術,也就是經濟情報也很感興趣。而能源部的一些國家實驗室也進行新材料設計,化學、生物和醫學等方面的研究。

據能源部官員們表示,雖然能源部的反間諜人員將制定一份清單,包括新禁令涉及的外國招募項目,但是中共的「千人計劃」已經被盯上。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美國的禁令當然直接針對的是中共千人計劃,當然中共的千人計劃只是一個說法。其實它還有其他各種各樣的計劃,中共它本身是視美國為敵手。」

近期的一個例子顯示出美國能源部對「千人計劃」的警惕。美國科學家魯克曼(Turab Lookman)直到最近都在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供職,他因為在參與中共「千人計劃」上說謊,5月23號被捕,並已經被起訴,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5年刑期。

此外,這幾年已經有多名參加中共「千人計劃」的旅美學者被查、被捕、被判刑。

邢天行:「我相信隨著美國出台的這些禁令,中共各種各樣的人才招募計劃,或者用它的話說『借雞生蛋』,就是利用海外的這個技術壯大自己,從而壓倒其他國家,它要再達到這種目的,已經是不可能的。」

川普政府為了防止中共廣泛竊取美國技術,並強迫在華美企轉讓技術,已經實施了一系列措施。而中共由於千人計劃已經引發外界的警惕,在2018年底後,已不再公開對外談及。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