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擠兌逃離潮顯現 國際金融地位難保!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19 日訊】香港民眾因為恐懼《逃犯條例》修訂所帶來的危害,不僅連續遊行示威抵制,還出現類似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的資金外流潮,民眾甚至不約而同到銀行擠兌美元。情勢發展下去,如果再加上美國可能因此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那麼,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將很難保住。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6月12號,美國海曼資本創辦人巴斯接受理財網站採訪時表示,香港「反送中」政治危機,正發生在他定義的史上最大的金融定時炸彈之上,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正面臨崩潰危機。

巴斯曾在2008年金融危機中,成功做空美國樓市而聲名鵲起。巴斯說,雖然香港只是中國的一小部分,但香港銀行體系卻是世界上槓桿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占香港GDP的近900%。只要有4%到5%的香港人行動起來,到銀行擠兌,就能讓香港金融體系崩潰。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現在很多香港人去換美元衝擊它的聯繫匯率制度,已經在世界媒體上發起這個活動有幾天了,然後歷年來從中國大陸出去的資金包括權貴們的資金都在香港,還有很多的正規的外資,如果這些都要撤的話,肯定對它的金融系統產生很大的衝擊。」

香港聯繫匯率制度,是一種固定的匯率制度,以百分百外匯儲備保證,港元以7.75至7.85港元兌1美元的匯率,與美元掛勾。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香港註冊的持牌銀行「中銀香港」,現在已經有內部指示,不允許大額外幣提現。

有網友反映,到香港某中資銀行提現1500美金,被通知要「兩個星期後才能提款」。

還有網友14號爆料,香港主要中資銀行之一的「恆生銀行」,所謂優越理財帳戶的客戶現在每天最多只能提取7,500美元現金,還要提前一週預約。(截圖)

任中道說,跑得最快的是中共權貴。

任中道:「一個是往北上,最近中國股市的北上資金非常多,就是通過香港與中國大陸股市互聯互通的計畫,現在北上資金動作很快,從香港往大陸,還有就是從香港往別的國家撤。」

巴斯說:有8.5萬美國人生活在這個擁有750萬人口的城市,美國投資銀行家、和其他國家的投資銀行家,絕不會讓自己和家人受到中國(共)政府武斷、可能帶有政治色彩的指控,會搬到其它有法治的地方去。

巴斯警告,一旦破壞香港法治的《逃犯條例》獲得通過,發生在香港的事情將比英國脫歐更具影響性,到時候,美國可能將香港與中國視為同一體系,不再給予香港最惠國待遇,並且開始向香港徵收關稅,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如果取消香港自由關稅區的地位,就影響到未來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那就回歸到中國大陸同樣的關稅區了,按照美國的關稅法,今年6月下旬可能要實行對中國所有商品25%的關稅,這是一。」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還說,美國取消香港的特許待遇,更重要的是威脅到廣東的經濟,而廣東是中共經濟的領頭羊,對中共經濟的打擊就可想而知。

新唐人記者 劉惠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