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出中國進行式 蘋果正評估移轉15-30%產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0 日訊】G20高峰會上,美中雙方領導人會再次會面,是否重啟貿易談判,就是外界關注話題。市場目前也傳出,蘋果正評估,要把產能從中國大陸撤出15%以上,好因應貿易戰衝擊影響。

把零件快速裝好,一部部蘋果手機,靠著在中國生產線賣到全球。不過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蘋果考慮把15%-30%的產能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或其他國家,蘋果發現,把製造重心放在中國,有著巨大風險,而且還在持續增加。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產業分析師 邱?芳:「美國正在針對這個未來三千億美元的一個商品,是不是要進一步加徵關稅,在進行公聽會的一個過程當中,它(蘋果)必須要提早去做這樣子相關的因應的動作,避免未來實際如果加徵關稅的時候,會面對到一些措手不及的一個情況。」

美中貿易戰,成了供應鏈搬遷催化劑!日經點名多家台灣廠商,像是iPhone組裝廠的鴻海、和碩、緯創,MacBook代工廠廣達,負責iPad的仁寶,還有代工AirPods的英業達、立訊等業者,被蘋果要求評估成本。蘋果考慮的製造基地,包括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尼與馬來西亞。其他PCB、上游零組件業者也正在觀望。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產業分析師 邱?芳:「其實中國大陸的這個,工資的成本,以及整個招工的難度,其實都有在持續的一個提高,所以使得當地的製造成本的一個優勢,其實已經比以往來的相對的是降低一些,其實包括像印度、或者是像越南,其實東南亞的這個供應鏈,也是逐步的一個崛起。」

G20高峰會即將登場,蘋果要求產能撤出消息,時機點耐人尋味,雖然供應鏈調整需要至少1到2年,不過中國製造成本、風險大增下,蘋果尋找第二第三生產據點,分散佈局,增加調度彈性,也降低國際間不確定性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