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無法治! 港商反送中:赴陸必遭入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0 日訊】面對特區政府的鎮壓,香港社會各界持續抗議《逃犯條例》修法。曾經在大陸投資的香港商人告訴我們,香港商界非常擔憂《逃犯條例》,因為商界都知道,只要你去大陸投資,就一定會犯法,隨時可能被引渡,而且沒有人能幫你公正辯護。

槍聲響過的香港街頭逐漸平靜,但港商陸偉萍卻無法平靜。

港商 陸偉萍:「那個孩子們你看,他們有很好的前途,他們而且是高等學府的大學生出來。孩子們都出來了,孩子們他們知道要什麼,我們都是年過半百的人,沒有理由再躲在後面。」

曾在中國大陸投資的港商康展華6月12號參加了「接力絕食103小時」的活動,以呼應上週日103萬港人「反送中」大遊行。

原投資大陸的港商 康展華:「因為這個香港政府現在已經到了很無恥的地步。這麼多人出來,是歷史上第一次。但他們權當聽不到,看不到。」

康展華曾經在珠三角投資開廠12年,熟知大陸環境。正因為這樣,他才格外擔憂《逃犯條例》修法。

康展華:「我在大陸開工廠開了12年,從我第一天簽那個租約開始,你就在犯法。為什麼這麼講?在大陸,第一天你先找村長蓋個印,桌底先給他三千塊。他村長的職位也是幾十萬買回來的嘛。好了,蓋完章你想著可以裝修了,還不行!因為消防局說,對不起,你要去我指定的公司買消防設備,拿回發票回來,我才能承認你,你才能拿消防證。基本上大陸是沒法治的地方。它包括由稅制開始,到勞動法開始,到任何東西。」

康展華說,這是香港商界普遍的擔憂。

康展華:「為何商界這麼擔心?為何商界擔心政府將那8條抽起?因為在商界都知道,你進去大陸,你一定犯法。」

陸偉萍也在大陸做了幾十年生意,對大陸的所謂法治有另一種體會。

陸偉萍:「我們在大陸幾十年了,有些法律不公平,烏有的東西坑害他們的錢以後,然後還要把他們抓進去。判他們坐牢,甚至給他們害死,都有。如果這個『送中』的條例一出來,我們這些港商本來是受害者,他可以反過來說你稅務有問題,什麼問題。夾著各種各樣的藉口,誣賴你,誣陷你,可以隨時把你抓走。」

她的憂慮還包括,一旦被送往大陸,根本沒有人能夠幫港商公正的辯護。

陸偉萍:「在大陸,你想想看,律師,一個律師他懂法的,大批律師給抓進去。而且有些人抓進去根本就不用審問。抓進去以後根本就失蹤了,人都見不著了,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根本就不判你,一拖幾年。哪有什麼法律存在?」

康展華2011年從大陸撤資,他說由於人工增幅太大,投資環境不好,港商已經大批撤離。

康展華:「廣東省,以前所謂的工業重鎮東莞那邊,已經是黑燈瞎火了。如果稍微可以走的,已經去了,越南,柬埔寨。現在好多我認識的朋友,想走都走不了。因為你想結束生意的時候,工人會告訴你,你一年要賠一個月給我。但是原來又沒有簽勞動法例合同,也都沒去註冊公司。但是他們就纏著說我做了十年,請你賠十萬給我。那如果一間很小的香港的中小企業,隨時可能都要一二百萬你才能贖身。還不說大企業。」

陸偉萍認為,如果港府一意孤行,那港商想逃離的就不僅僅是中國大陸了。

陸偉萍:「如果香港政府堅持這樣要『送中』的話。那肯定我們整個香港淪陷了,不是光是法律上的淪陷,經濟上,各方面,全面會癱瘓。現在大家看見了,97年的那個逃亡,跟現在的逃亡完全是兩碼事了,這個人數已經飆升了。有錢的都走了。李嘉誠他多聰明啊,幾年前他就走了。」

陸偉萍表示,「反送中」爆發衝突,責任不在抗議學生,而是在政府。這個影響超出香港,中共還怎麼去和台灣人兜售它所謂的「一國兩制」。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尚燕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