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 廣東爆發大規模群體維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4 日訊】廣東近日發生村民示威事件,抗議當局未經村民同意,準備強行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而此時正是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之際,有報導說,當局為防香港事件引起大陸民間連鎖反應,目前,郁南高速封路,所有車輛不能出入,各機關取消週末休假, 進入戒備狀態。

廣東雲浮市郁南縣政府準備在民堂村興建大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遭到附近村民反對,從6月19號和20號,村民連續兩天遊行示威抗議。6月22號,抗議事件進一步升級。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22號當天,南江口鎮、連灘鎮、東壩鎮共2萬名示威者,早上在南江口鎮民堂村集合後,前往連灘高速出口。

6月10號,郁南縣自然資源局發布了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選址意見核發批前公示,定下的公示期為6月10號至6月19號,為期10天。據了解這個項目佔地7萬平方米,落成後每天可處理1,050噸生活垃圾。

村民不滿垃圾焚燒發電廠接近水源地和民居,對環境造成污染,危及當地人健康。村民隨後遞交反對意見書,但一直沒有得到回應。

6月22號,抗議村民高舉寫有「強烈反對垃圾焚燒,拒絕被動吸食二噁英!」「一人患癌,禍害三代」等橫幅,一路高喊抗議口號,從民堂村遊行到連灘鎮,全程約9公里,一共走了三、四個小時。

當地村民 李先生:「我們村的話,離那個如果在那裡搞那個垃圾發電站的話,就離都500米吧,過一條河,走進來一點就是我們家嘛,所以要反對嘛,我們村的話基本上全部都是參加的,好多人都反對呀,反對,反對在那裡搞。」

據李先生透露,在遊行過程中,雖然沒有警察干預,但是結束後當地政府人員對帶頭的村民進行了恐嚇,指控他們鬧事。

有評論認為,由於香港反送中運動仍在發酵中,香港的抗議行動令中共極度恐懼,害怕引起中國民間的連鎖反應。因此,這次的廣東村民遊行示威行動遭中共封殺。

《蘋果日報》也報導說,郁南高速已封路,所有車輛不能出入,中共郁南縣委辦公室21號下發文件,為了做好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相關工作,週末22號和23號,全縣各機關企事單位幹部職工都要上班。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廣東臨近港澳,很多家庭海外都有親戚,消息比較靈通。很多有名的群體性抗議事件就發生在廣東,比如烏坎村事件。」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現在中國的國內形勢如乾柴烈火。村民表示誓死保衛家園,而香港人則為了自由堅決抗爭到底,都是被逼無奈。

鄭浩昌:「其實中國的老百姓,經歷過幾十年的政治運動,早就被共產黨整怕了。如果不是刀砍到脖子了,沒有退路了,一般都不會採用激烈的群體抗爭手段的。這正說明了中共政權是越來越瘋狂,越來越暴虐,逼得老百姓不得不奮起抵抗。」

目前,村民抗議建垃圾焚燒場已連續5天。據李先生介紹,23號早上的最新消息是,當地政府口頭取消在原地點建垃圾焚燒發電站,但是村民仍然不放心, 要求完全撤銷。

李先生:「我們現在擔心的話就是他說,今天早上我們看到他是選的地方不在這裡了,取消了對吧,但是的話就是沒有人敢站出來說,就是一張白紙而已,也沒有標明這個就是不在這個地方建起來,他只是說那個雲浮市我們那個縣裡說,沒有說那個村的地點,村都有個名字嘛,他沒有寫上去,所以,現在還有人反對。」

有其他村民透露,雖然當地政府宣布取消建垃圾發電站,但有抗議村民被抓走,具體情況目前還不清楚。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