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照違建樓塌釀28死 柬埔寨徹查中資興建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5 日訊】柬埔寨最大港口,也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重鎮施亞努市,上週六(22日)有一棟正在施工的中資大樓,突然倒塌,至今已經造成28死、至少26人受傷。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昨天(24日)視察災害現場,下令徹查所有中資建築。至於中國開發商為何能無照開工?涉案商人的背景與資金來源等,中國或柬埔寨仍拒絕說明。

柬埔寨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一棟正在施工中的7層樓建築,22日凌晨突然倒塌,不少工人來不及逃脫遭到活埋,法新社報導,中資建築倒塌第二天(23日),搜救人員奇蹟似的從瓦礫中救出2名男子,其中之一男子西塔(Ros Sitha)談到他求救的經歷。

倖存者 西塔(Ros Sitha):「我尖叫求救,但是沒有人聽到;但是至少當搜救人員走近現場時有聽到我的求救,然後把我拉出來。」

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 (RFA))報導,這棟興建中的建築由中資來承建,目前已經造成28人死亡、26人重傷,可能還有更多罹難者;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震怒」,認定全案涉及貪?,究責相關官員,(24日)並下令徹查所有海岸城市的中資建築。

自由亞洲電台:「柬埔寨總理洪森昨天(24日)早上視察災害現場,下令徹查所有海岸城市的所有(中資)建築。」根據星島日報報導,由於肇事的中資大樓涉及非法興建,被查出無照強行施工,甚至有調查指出,該建築曾被當地警方2次要求停工,但建商仍然無視;事故發生後,涉事的中資公司遲遲沒回應,4位涉及倒塌大樓事故的中國籍人員遭到逮捕,被檢方以「過失殺人」與「共謀罪」起訴。

中資大樓所在的中國經濟特區,目前約有中資50座興建中的賭場和數十家酒店,在這次事件中,將全部遭到撤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