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勞資協商露曙光?工會讓步三訴求可討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5 日訊】長榮空服員罷工第6天,勞資雙方談判可能出現曙光嗎?雖然繳證破2100人,但也出現有空服員要拿回證件不成,與工會爆發口角。最新工會態度放軟,不但八大訴求都說可談,先前僵持的三項,包括日支費、禁搭便車條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的訴求也都願意再討論,甚至說如果資方願意協商,不排除提早結束罷工。

空服員職業工會代表 趙婕歡:「如果公司有釋出善意,然後要與工會協商的話,當然我們的罷工會提前結束。」

罷工包圍總部超過110個小時,工會終於主動釋出善意,說只要資方願協商,不排除提早結束罷工,先前最卡的三項訴求,都可以再討論。

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 李瀅:「雙方都希望有各退一步的空間,例如說像勞工董事這個訴求,我們早就已經沒有堅持勞工董事了,對沒有堅持一定要這個席位,只是希望能夠參與公司治理,禁搭便車的部分,也是公會早就說,不一定要綁在日支費這個訴求。」

原本堅持日支費提高到每小時150元,現在說90~150元可協商;禁搭便車條款,也說可以再討論合適方案。爭取設立勞工董事、參與公司治理,則說可以討論列席董事會。因為連日抗爭,也開始有人要退出。

空服員:「最快九點就可以拿,我到了之後寫完申請書,才跟我說他們講錯了(那我跟您道歉),是要兩天後。」

前一晚,就有空服員在丈夫、律師陪同下,親自要拿回「三寶」證件,工會卻說無法現場返還。

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 李瀅:「那我們會拿申請書統一去跟保全公司那邊把她的三寶調出來,因為保全公司不是我們隨時想要進去就可以進去的,所以我們目前預估的工作日大概是兩天。」

最新傳出有70名左右空服員想重回服勤,但現場仍持續有空服員來繳交證件,目前已破2100人,甚至在西雅圖困七天歸來的空服員,一下機就來加入罷工。

空服員:「就真的是很努力的完成這份工作,我們覺得沒有對公司有任何的虧欠。」

畢竟罷工輪班已經來到第三輪,風吹雨淋再加上強烈日曬,對空服員的信心和體力,都是一大考驗。工會一方面喊話,凝聚能量,一方面也放軟態度,願意進一步協商,讓罷工落幕,出現一線曙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