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虎為患!外媒揭美企洩露中共x86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8 日訊】G20前夕美國商務部發布行政命令,禁止多家企業使用美國技術,不過其中,竟然有AMD在中國的合資子公司!外媒就大篇幅報導,直指美國企業在中國透過合資公司,以複雜協議,轉讓半導體技術,恐怕讓中共握有關鍵鑰匙。事件之嚴重,引發川普政府大動作制裁。

AMD總裁暨執行長 蘇姿丰(2019.5.27):「全世界第一個七奈米桌上型的CPU。」AMD總裁蘇姿丰,台灣Computex大秀新產品,不過美國商務部21日公布科技黑名單,其中3家竟然是AMD在中國的合資企業。華爾街日報27日大版面揭露這場科技安全戰,美國企業竟秘密輸出半導體核心技術。

外媒《CNBC Television》(2019.06.21):「其中一家被提及的公司,是一家名為海光的公司,這是一家中國晶片公司與AMD的合資公司,實際上說,他們並沒有獲得政府的許可經營。」

華爾街日報指出,AMD 2016年找上中共國企中科曙光(Sugon),成立兩家合資子公司,分別是成都海光微電子(HMC),以及成都海光集成電路(HYGON),前者AMD持股51%,授權x86智慧財產權和管理晶片生產,後者由中方控制(AMD持股30%),負責設計使用晶片的裝置,並出售終端產品。而美國國安官員認為,AMD透過複雜的合資企業架構,規避美國法規,將最核心的x86技術轉讓給中共。

財經專家 孫慶龍:「中共官方,它透過夾帶內需市場的狀態,要求一些科技廠商它必須得去,交出一些技術的部分。那當如果這家廠商它本身財報上有些壓力,或者他們有另外一方考量的時候,他們可能就會被迫妥協,這也是川普一直以來,他們認為不公平戰爭,非常大的源頭。」

2014年AMD財務狀況陷入瓶頸,加上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沒有審查境外的合資子公司權利,漏洞因此出現。目前海光(Hygon)研發的中國版x86晶片,幾乎就等同AMD產品,只是少了加密技術。事件引起川普政府高度重視。

財經專家 孫慶龍:「但是未來其實中共就更難用這樣子的方式,去脅迫美國,甚至中國以外的企業,去交付一些極機密的一些商業機密,我覺得這件事情,它反而有達到這樣子的一個效果。」

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退休准將 史博丁(Robert Spalding) 多次警告,x86技術等同進入科技王國的鑰匙。因為將被用以軍用技術,打造次世代超級電腦,等同協助中共與美國競爭。美國商務部的重大裁罰,也劍指中共國企中科曙光,將使中共未來無法生產最新x86產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