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川習會六大議題「一網打盡」.「刺激的一天」深度解析「峰會中的峰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30 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20國首腦在大阪的2天聚會今天(6月29日)散場了,川普去了韓國訪問。上午他和習近平舉行了雙邊會晤,下午3點40分左右,川普召開了新聞發佈會。

川普昨天曾形容,預期今天是「刺激的一天」,期待著可能會發生什麼。那麼他與習近平這場「峰會中的峰會」究竟談了些什麼?結果如何呢?

談判正回歸正軌

兩國貿易問題是美中發生各種摩擦的起因,所以無論如何都繞不過去。川普表示,與習近平的會晤「非常好、非常出色,甚至可能比預期的更好,談判正在回到正軌」。

從川普的話中可以看出,雙方將要恢復談判,暫時不會對另外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不過川普強調,「如果我想要加關稅的話,我有能力再加上」。他還表示,原來已經施加關稅的部分不會取消。

實際在美中首腦會晤之前,雙方談判代表已經提前進行了接觸。知情人告訴彭博社,在討論談判重回正軌時,已經提到了暫停美方進一步加稅和中方的報復行為。

對於美方同意不再加徵新的關稅,還不清楚中方做了哪些交換。因為中共的不透明體制,外界目前不清楚北京有哪些讓步。不過估計用不了多久,內幕也會慢慢的披露出來。其實就目前來看,從川普的話中也透露了一些。

貿易失衡必須改變

川普再次重申,他與習近平有著非常好的關係。不過他表示,即使這樣,美中貿易不平衡的情況也不能存在。中國入世以後,給美國造成了很大損失。

川普認為,如果美中能夠達成協議,對雙方都是有益的。美中之間是「戰略夥伴」,可以互相幫忙,美方不著急達成協議。他說已經向習近平表明,美方「要的是一個好的協議,一個正確的協議」,「習近平非常理解這一點」。

川普告訴媒體,如果中國開放,那就是「在開放全球最大的市場」。而現在中國不向美國開放,而美國卻向中國開放市場,「這是不應該的,不能允許發生」。美中貿易談判正在進行,至少現在不會額外徵收關稅。雙方將從談判破裂的地方進行合作,看看能不能達成協議。

川普說中方將會與美方協商,可能立即就會行動購買大量的美國食品和農產品,美方會向中方提供希望採購的項目清單。他表示,最多的時候,中方大概買了16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眾所周知,在5月3日北京毀約之前,中方的確在購買美國的農產品,多方渠道都證實了這一點。但是在北京毀約之後,美方升級了關稅,中方也進行了報復,並停止了採購美國商品的行動。

在川習會晤的一開始,川普也說到了這一點。他說「實際上我認為美中曾經非常接近(達成協議),然後事情發生了一些變化。」川普還說,如果美中之間能夠達成「一個公平的貿易協議」,「這將是歷史性的」。

通過川普說的這些話,不難得出一個結論:北京服軟了,同意把親手推倒的牌局扶起來。曾經被北京塗紅刪改的部分,全都恢復過來,恢復到5月3日之前的協議。不過這只是判斷,具體情況還有待日後觀察。

不過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認為,即使美國暫時停止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對中方也不是好事,而是等著挨打。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中方是希望執行協議的文字不要讓中方太難看。而美國的廠商已經做好了兩手準備,對主要生產線進行轉移和改變,目前已經有一些把握了,比較起來,中方承受的壓力更大。

華為仍在黑名單

華為的問題也在川普和習近平的討論範圍。大家也看到川習會晤結束後,有媒體馬上炒作,說「美國企業可以向華為出售零部件」。但是究竟是不是這樣呢?

川普的原話是這麼說的,「國家安全問題很重要」,美國沒有把華為從商務部的出口管制黑名單中去除。但美國公司「可以向華為出售不涉及重大國家緊急問題的產品」。顯然,一些媒體可能為了更吸引人,有選擇性的做了報導。

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產品,這個倒是不假。但並不是像以前,華為可以從美國拿到所有想要的零部件,凡是涉及到「重大國家緊急問題」的產品,還是禁止出售給華為的。就是說,是有限制的賣給華為產品。不涉及國家安全的,可以賣給它,還可以增加一些美國的貿易收入。

川普表示,華為問題是一個「複雜問題」,他的政府不久就會開會談論,但不會立即解決,而是把它留在貿易談判的最後。他在與習近平會談時也指出,必須把華為的問題留到談判的「非常最後階段解決」。

就是說,別的問題都談完了,分歧都已經解決了,最後再談華為的問題。中國有個俏皮話,老鼠拉木鍁——大頭在後頭。川普把華為放在最後解決,足以證明,在川普看來,華為的問題嚴重性超過其它任何方面。

沒談孟晚舟

川普還特別指出,他與習近平的會談,並沒有談到孟晚舟的問題。

大家知道,孟晚舟是華為首席財務官,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因為涉嫌財務欺詐等多項指控,去年12月1日,應美國的引渡要求,加拿大在機場抓捕了過境的孟晚舟。

美國已經提出了對她的引渡要求,加拿大也進行了幾次聆訊聽證,目前孟晚舟案已經進入了引渡程序。

「晚舟觸礁」,對任正非的打擊自不必說,對中共的打擊也不小。

外界曾一度盛傳,中共和華為都有意將來讓孟晚舟接掌華為。一方面可以繼續營造一種「民營企業」的假象,孟晚舟「子承父業」。

華為一直在表白,與中共沒有關係,聲稱自己是民營企業。但從華為前員工以及媒體爆出的各種問題來看,華為極有可能是中共的軍工企業。


大家知道,川普動身去日本之前,彭博社報導,華為跟中共軍方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二者的關係,比華為承認的部分嚴重的多。在至少10項研究領域,華為與軍方進行了合作。不僅是與中共緊密相連,而且「關係深厚」。

另一方面,孟晚舟作為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對華為的資金來源和分配走向,應該是「門清」。而華為被美國等西方國家指控是中共的特務機構,在世界各地為中共蒐集各種情報資訊。

孟晚舟的作為華為最高層的管理者之一,對華為特務活動的了解程度,可能超過一般的董事,甚至有可能超過任正非的掌握情況。這樣的關鍵角色被抓,等於是砍掉了華為的手和腳。中共再物色頂替她的人選,恐怕一時不太容易。即使有像孟晚舟這樣死心塌地為中共做事的人,中共也未必相信,因為事關會中共的特務佈局,弄不好會被洩密。

就是說,華為的問題要比美中貿易問題重要的多。二者做比較,川普不會不知道孰輕孰重。

政論家陳破空表示,暫不額外加稅和華為問題,都是發生在北京悔棋之後。如果北京方面當時不反悔,而是達成協議並進入執行,這兩件事都不會提到日程上來。美國的制裁手段越來越多,北京已經跟不上節奏了,以至於一步錯步步錯。過去的要求不敢再提了,只能應對新的發展,這是「自降籌碼」。特別是華為的問題,川普的讓步是很小的。

不阻止中國學生赴美留學

川普和習近平會談中也談到了教育問題,就是中國留學生到美國留學的問題。川普告訴記者,不會阻止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他說「我們想要中國學生進來」,美國有優秀的學校和大學,希望優秀人才在大學畢業後能夠留下來。

這也是一個比較敏感的問題,同樣與美中貿易戰有關聯。大家知道,美中貿易戰的原因之一是美方指責中共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而留美的華裔學生學者,特別是進入了中共「千人計劃」的「高精尖人才」,部分被中共收買,把美國的科研成果交給了中共。「吃美國飯,砸美國的鍋」。

這樣的狀況,導致美國不得不收緊了中國學生學者的訪美簽證,使一些無辜的人成了被殃及的池魚。這也是美國沒有辦法的辦法,因為它一時無法分辨誰是中共派來的。

所以川普說歡迎中國學生進來,這話也要分析著聽。不能否認,中國學生在學術科研方面的貢獻是很大的,如果將那些一心求學的學生也拒之門外,對美國的發展也不利。但是對與中共有關聯的學生學者,美國肯定還要防範,不會放鬆。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從去年開始,FBI官員訪問了美洲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中的至少10所大學,並給了它們一份有關中國研究機構和公司的非機密名單。鼓勵美國研究型大學和公司出台措施,監控校園內來自與中共政府有關聯的研究機構的學生和訪問學者。

所以這就需要留學美國的中國學生,千萬不能做出傷害美國的事。尤其是不能受中共的誘惑欺騙,出賣美國的利益。否則,如果被美國發現,後果是很嚴重的

朝鮮北韓問題

朝鮮北韓問題雖然川習也有談及,不過可能是因為時間的緣故,似乎所佔比例不是很多。不過川普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他將在訪問韓國期間,與文在寅一起前往韓朝非軍事區(DMZ)。並且有可能在那裏會見金正恩,哪怕只是互相見面問好。但川普也表示,不管金正恩會不會出現在DMZ,都不是問題。

香港問題沒有涉及?

而對於香港目前的政治局勢,川普並沒有提及,也沒有說明川習會面中是否談到。對這一點,陳破空認為,依照川普的性格,他不會公開的提,很可能是私下裏跟習近平談。

陳破空指出,香港問題是中共製造的,如果不搞跨境綁架,不提出罪犯條例就不會如今的難勘,「痛腳」就不會被美國人捏在手裏。要人家尊重,自己就得先尊重別人。

綜合來看這次的美中峰會,貿易問題基本上是回到了5月初的階段,不過中共賠上了華為和2000億美元商品的提升稅率。而北京之前訪問平壤,似乎並沒有為川習會加分。至於中國留學生問題,似乎也是在原地踏步。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認為,兩國元首只是達成了重回談判桌的原則性意見,具體條款的談判仍將是一個「相對漫長的過程」,中共很可能還是「以拖待變」。

何清漣在澳洲SBS廣播電台撰文指出,如果沒有香港和台灣這兩個顧慮,北京不可能放低姿態。但是在美國大選塵埃落定之前,想要北京痛快的達成貿易協議,也不太可能。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