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中國良心高智晟妻耿和加入七一遊行 流亡美十年後首抵香港

【直播】中國良心高智晟妻耿和加入七一遊行 流亡美十年後首抵香港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30 日訊】「中國良心」維權律師高智晟最近一次被中共強迫失蹤686天,妻子耿和被迫流亡美國十年後,第一次踏上中國土地,抵達香港。七一大遊行前夕,6月30日與記者見面,她表示很榮幸能參與成為七一大遊行的一人,她支持香港人堅持反送中,以高智晟一家被迫害親身經歷,鼓勵港人要堅持下去,「要不然我的命運就是所有香港人的命運」。

耿和:港人反送中堅持到底,否則「我的命運,將是所有香港人的命運」

耿和與孩子在美國,很關心香港人反送中,也為百萬人遊行感到鼓舞震撼,受到女兒鼓勵建議,決定親自到香港參與、聲援反送中與七一遊行。她喊話香港人,反送中一定要堅持到底,「如果不堅持,情況會更惡劣」,「我的命運就是所有香港人的命運」。

耿和激動落淚說:「我十年沒有回過國,第一次踏進香港時,這是我十年來離我家最近的地方,但在這個地方我看不到我的家人,我也沒辦法與他們聯繫。」耿和稱,自己與子女被迫到美國,中共卻稱他們是「在逃通緝犯」、株連在中國大陸的家族親人,也在經濟上打擊與罰款或停工;因此自己從此不敢打電話給家人。

她說,堅定支持香港反送中,這是香港人的「底線」,中共就是要改變香港的政治體系,影響每一個人。反送中牽涉每一個人,為了孩子、為了明天,一定要堅持下去,「我們所有的堅持不就是為了下一代嗎?」

高智晟情況,斥中共治下「沒有法律可言」

高智晟被稱為「中國良心」、「中國維權律師界的領軍人物」,長期為維權弱勢群體、法輪功學員及地下教會基督徒等信仰群體辯護,親自調查迫害情況、幾度撰寫公開信呼籲北京高層停止迫害法輪功,曾經三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他多年來幾次入獄、多次被綁架及被失蹤、遭遇嚴重酷刑,最近一次被強迫失蹤是從2017年8月失蹤至今686天,毫無音信、生死不明。妻子耿和、女兒耿格、兒子高天宇,十年前被迫逃亡到泰國,被營救到美國獲得政治庇護。

耿和表示丈夫經歷黑監獄,飽受酷刑的折磨。高智晟撰寫的〈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一文中,披露了自己在2007年被秘密綁架後,五十多天內遭受嚴重酷刑。耿和說:「經常拿電棒電擊他,然後拿一把香煙插到他的嘴巴裏面,就點著,吸的煙吐在他的臉上。」

到了2014年,高智晟被釋放時已不成人形,「我先生他從監獄釋放的時候,幾乎是被兩個獄警抬出的。抬出監獄進入機場的時候,機場的鏡子反光照到他臉上的時候,他第一次看到鏡子,看到自己面相的時候,就說:『我就跟外星人一樣』。整個頭髮是白的,臉是白的,幾乎是不會走路,是這樣出獄的。」門牙幾乎掉光,中共當局一再阻撓他就醫;但高智晟仍相當樂觀。

耿和批評,在中共統治下沒有法律可言,當2017年8月13日高智晟再次被強迫失蹤時,她曾委託北京的燕薪跟張磊兩位律師,走訪北京的司法部、公安局、陝西佳縣和榆林,皆回覆說沒有接受過高智晟案子。到了2018年後半期,律師工作就停止了,只能依靠大陸的親人去詢問,沒有任何消息,「他們一會兒說在北京,我大哥說我們要求要見,過兩天說『我們給你請示』。過兩天說在榆林,就踢皮球,踢了一陣子。現在家人也不敢跟我聯繫了。」

耿和:將寫信給美副總統彭斯

被問到未來會有什麼行動,耿和說,已經寫好信件,將安排送交給美國副總統彭斯。

回答記者問題時,談起10年來見不到丈夫,兒子見不到父親的苦楚,她不禁再次哽咽,「我出來時我兒子5歲,現在我兒子15歲,快16歲了。他的記憶斷層了,他印象中沒有父親了,沒有思念父親那種感覺,也沒有那種痛了。反而更大的內疚都在我身上,都在我的身上,對孩子那種內疚,我覺得永遠沒辦法彌補。當孩子初中畢業、高中畢業、大學畢業,錯過每一個孩子成長期,父親都不在身邊的時候,我覺得我使出渾身的勁都沒辦法彌補孩子中間的空白,對孩子精神上的影響,心理上的影響。」

耿和會見記者時,幾度哽咽流淚。(李逸/大紀元)
耿和會見記者時,幾度哽咽流淚。(李逸/大紀元)

耿和低調入港、將參加七一遊行,公開呼籲港人「一定要站出來」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何俊仁律師表示,耿和非常低調進入香港後,才公開;周鋒鎖沒能成功入境。耿和已經親自走訪香港立法會的民眾示威區,親自為太古廣場墮樓的梁凌杰獻花。何俊仁說,八九民運人士周鋒鎖,6月30日下午約一時許抵港時,卻被扣查無法入境,「有一個消息說,他和入境處的官員有一些肢體的衝突,他受傷,有流血。」

709大抓捕 四週年將屆,臺灣將舉行「中國人權律師節」研討會

今年7月9日是709大抓捕維權律師事件4周年,何俊仁表示,7月7日,台灣將會舉行「中國人權律師節」研討會檢視大陸維權律師的狀況。他批評現在是大陸人權狀況最差的時期,很多維權律師被吊銷執照、被監視居住,甚至找不到工作維持生活。

 

延伸閱讀

【直播.獨家專訪】中國良心高智晟妻子耿和抵香港:有血性的人都該挺港反送中

http://www.ntdtv.com.tw/b5/20190630/video/248644.html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