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和談? 中經院:未來6月展望廠商保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1 日訊】G20高峰會,美中雙方釋放貿易談判和緩訊號,消息激勵亞洲股市全面走揚,台股反彈上漲,大立光更是直奔漲停,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也分析,美中貿易談判,給廠商短期的喘息空間,不過並不代表不確定性下降,多數廠商觀望氣氛依舊濃厚。

G20高峰會,美中之間稍稍休兵,針對華為,讓美國企業以許可證方式,銷售不涉及國安威脅的產品,美中同意,就貿易問題進行磋商。消息一出,台股股王大立光,開盤直衝漲停,台積電大漲4.18%,鴻海反彈2.33%,科技股幾乎全數走揚。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我覺得這個川習會,就是類似一個喘息會,讓大家一個喘息的空間。至少不要加這個25%,對剩餘的產品課25%的關稅的話,讓廠商可以從容的布局,對它來說長期來說,是比較心態上會比較正面一點。」

專家分析,美國面臨總統大選,而中方則有內部經濟下行,外部貿易戰壓力,雙方互給台階下,不過貿易談判,最終仍將涉及結構改革。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還包括科技,還包括貨幣戰爭,甚至未來的世界經濟的主導戰爭,事實上是一場長期的持久戰,所以看起來貿易可解,但是科技戰還需要繼續觀察。」

中華經濟研究院,也公布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48.1%,連續兩個月緊縮,尤其廠商廠商對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續跌5.6個百分點至42.9%,觀望氣氛更為濃厚。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陳思寬:「這個不確 定性,它並沒有因為川習會它有比較和緩,它有下降,那大家還是會覺得這是一個長期的拉鋸戰。所以分散風險,其實是很主要的這個策略考量。」

美中看似休兵緩解,不過中經院強調,廠商得尋覓分散市場布局。非製造業部分,NMI指數雖然四個月擴張,但下跌至52.0%,內需消費景氣,也有待進一步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