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7月1日上路 百貨、賣場禁用塑膠吸管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1 日訊】限塑政策今天7月1日正式上路,未來包括公部門、百貨公司、學校、連鎖速食店等四大場所,將不再提供一次性塑膠吸管,業者為了因應政策,也全面改用紙吸管,或是將杯蓋改良成能直接飲用,7月1日開始環保局也稽查,首次違規業者將開勸導單,若再犯最高將處6000元罰鍰。

準備跟塑膠吸管說再見,百貨業者響應政策,6月15開始,美食街全面改用紙吸管,預估一年省下65公噸塑膠量,連鎖炸雞品牌頂呱呱也跟進,旗下手搖飲改用就口杯蓋,店裡將看不到塑膠吸管蹤影。

連鎖炸雞店業者 劉人豪:「成本會稍微比較高一點點,其實所有民眾(接受度),我們都抱持正面樂觀態度。」

即使成本高也得用,就是因為7月1日開始,四大場所包括公部門、學校、連鎖速食店和百貨公司,都不能再用塑膠吸管,一旦違規,首次將進行勸導,如果再犯最高開罰6000元。

連鎖速食店麥當勞早在4月中,就搶先配合,一律改用就口杯蓋、紙吸管,而肯德基沒改包裝,而是提醒民眾直接撕開封膜就能飲用,另外還販售環保吸管,星巴克同樣提供紙吸管,摩斯漢堡則是提供可分解材質吸管,但政策剛上路,恐怕還得經過陣痛期。

民眾:「之前使用紙吸管,有遇到一個問題是那種薄膜可能插不進去,需要額外的工具去把它打開,才有辦法放入紙吸管。」

民眾:「飲料的話我都把它撕開喝,要不然就是用杯蓋,所以都沒有再用吸管,已經滿習慣。」

民眾看法兩極,業者也在櫃台貼出公告提醒,麥當勞甚至還把吸管盒貼上標語,幽默的說「吸管已經退休」,就是要提醒消費者,迎接限塑政策,喝飲料習慣也得跟著改變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