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生命半世紀 台北市生命線再創eSOS 3.0新服務

台北市生命線LOGO(翻攝台北市生命線官網 )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2 日訊】對許多人來說,生命線就等於自殺防治專線,台北市生命線於1969年3月,將馬偕紀念醫院的自殺防治中心擴充為生命線,50年來24小時不打烊,幫助過近二百萬人次,不僅在民眾心目中建立了自殺防治及心理輔導的優質口碑,藉由資訊科技發展及因應社會需求,硬體設備開發,更是多次革新進化,本會在成立50週年之際,推出「eSOS 3.0創新服務」計畫,讓熱線服務由傳統的電話,跨入多元的進線管道,開發更先進的、主動的、資訊的、多元的「雲端整合服務e平台」及「文字即時協談」系統,吸引網路世代方便使用自殺熱線資源,達到自殺防治之功效。

台北市生命線LOGO(翻攝台北市生命線官網 )
台北市生命線LOGO(翻攝台北市生命線官網 )


世界第一個生命線服務中心於一九六三年由亞蘭沃可爵士(Sir Alan Walker)在澳洲雪梨開創。至今全世界已衍生了數百個以上的生命線服務中心。台北市生命線於1969年3月,將馬偕紀念醫院的自殺防治中心擴充為生命線,4月召募第一期義工訓練, 7月1日正式對外宣佈「生命線」開線服務,肇始中華民國電話輔導及自殺防治的服務工作。1975年經台北市社會局核准成立「台北市生命線協會」,1979年遷離馬偕醫院獨自對外拓展服務迄今。
台北市生命線輔導義工的培訓為期二年課程,在職義工每年也安排職課程超過200小時。藉由資訊科技發展及因應社會需求,硬體設備開發,更是多次革新進化,歷年開發有「esos自殺危機個案處理系統」;「台灣eSOS個案處理系統」;「自殺危機管理e學院」。

台北市生命線 再創eSOS 3.0新服務(翻攝台北市生命線官網 )
台北市生命線 再創eSOS 3.0新服務(翻攝台北市生命線官網 )


隨著網際網路蓬勃發展,行動裝置普及,人與人的溝通與互動也逐漸從語音通話走向行動文字。本會在成立50週年之際,推出「eSOS 3.0創新服務」計畫,讓熱線服務由傳統的電話,跨入多元的進線管道,開發更先進的、主動的、資訊的、多元的「雲端整合服務e平台」及「文字即時協談」系統,吸引網路世代方便使用自殺熱線資源,達到自殺防治之功效。
台北市生命線守護生命半世紀,將於2019年7月6日下午二時,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廳舉辦50週年慶感恩大會,將生命線發展史安排由5位代表人,透過歷史題材及口述歷史與紀錄片做繼往開來的回顧。並邀集歷年所有曾服務生命線義工大團聚及邀請長期支持我們的社會公益人士及團體分享我們的榮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