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震撼波 台朝野挺港人爭民主.再籲「撤回」送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2 日訊】香港一個月內三度大規模遊行,連連震撼國際。55萬人七一上街,反送中,也訴求民主,要落實基本法的真正普遍選舉。台灣政府朝野上下,今天(2日)表態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國民黨中央重申,不認同港府激烈手段處理群眾運動,批評中共對港澳實施「一國兩制」是「虛言」。

55萬人上街,七一大遊行在第17年達到人數新高,還意外出現另個焦點,部分民眾包圍立法會後進入佔領。一夜掛心的,包括台灣政要。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也希望香港政府,可以拿出誠意,來面對人民的請求。」

中華民國外交部副發言人 歐江安:「(外交)部長昨天深夜的時候,特別發布了一個推文。...全球可以說是沸騰的, 我們大家充滿了憤怒跟沮喪,...在中國共產黨它所稱的一國兩制,其實是徹底的失敗、是一派的謊言。要呼籲(在香港)全面來落實自由民主的制度。」

外長吳釗燮、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深夜關注,王金平臉書表示,他在太陽花學運時,希望促成溝通、沒有動用警察權,喊話港府、北京,能有智慧及同胞愛,一樣的去處理這樣事件。國民黨立委再喊話,撤回送中。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曾銘宗:「我們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民主跟法治,呼籲香港政府趕快撤回,送中條例的相關立法。」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葉宜津:「恐怕香港政府要採取激烈手段,來打壓民主、修理這些抗爭民眾。」

回顧2014香港雨傘運動,民眾佔領道路79天、高峰期20萬人,反對中共再限縮選舉,累計至少12人被判罪,最長16個月徒刑,外界抨擊是報復性政治起訴、製造寒蟬效應。

傘運佔中九子入獄前記者會 (2019.4.9):「改變始於抗爭、公民抗命、無畏無懼、我要真普選」

今年七一,民眾佔領立法會3個小時,要求已經神隱13天的特首林鄭月娥,和市民對話;特首卻說「沒有時間」,也不回應市民的五項訴求,包括「撤回」送中條例、收回612暴動定性、追究警察濫權、立法會普選;3小時後,群眾隨即像流水一般撤離。特首卻在半夜四點召開記者會,放話追究到底。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鄭運鵬:「我希望給香港人更多的支持跟支援。」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進去立法會的朋友們,寫了一句話,...只有暴政,沒有暴民(這句話)。我覺得真的是充分反映出來,大家對這個(佔立法會)行動的看法。」

黃國昌說,不會把七一佔領,形容是香港太陽花,每個運動有不同脈絡。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讓香港人民更進一步深刻了解到,在香港如果沒有藉由落實雙真普選,來爭取民主的話,他們永遠會是,中共政府宰制的對象。今天是反送中條例,那下一次呢?」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鄭運鵬:「中(共)國政府跟港府,都希望透過某些法律上的限制,把一國兩制搭起橋樑,之後變成一國一制。這一點是香港人目前最大的焦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