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國安政務官.將領 終身禁參加中共黨政軍活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3 日訊】立法院3日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條文,曾任國防外交兩岸的政務官,以及國軍少將以上退役將領,禁止在各地參加中共黨政軍舉辦的政治活動、不得向中共旗歌行禮。國民黨批評,是選舉操作,陸委會強調,擔任國家重要工作,必須對國家忠誠,不是禁止和對岸交流。

立法院臨時會,兩大黨立委舉牌,在各自口號中,三讀通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中華民國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表決結果,出席86人,贊成65人、反對21人。」

2016年,32名國軍退將,出席中共典禮,引發爭議。修法第九之三條規定,曾擔任外交、兩岸、國防、國安的卸任政務副首長以上或少將以上退役將領,除非報經原機關同意,不得參加各地的中共黨政軍機構舉辦的慶典與活動;也不得向象徵中共政權的旗幟、徽行禮、唱頌歌曲。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 柯建銘:「抗戰七十周年(2015)時候,郝柏村說,所有人都不可以去參加中共閱兵,假如去了時候,剝奪你退休俸。」「國安五法最後一個版圖。這是國家戰略思維最後一個支撐點。」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羅致政:「大概六百多位,所謂參與國安的(卸任)政務官。(退役)將領,事實上大概兩千人左右。」

違反者,依照情節,剝奪5年期間的五成到全部月退俸,最重可以剝奪月退俸;領一次退休俸者,可處200萬元到1000萬元罰鍰。國民黨34席立委,20多人出席投下反對票。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曾銘宗:「這樣的立法方向,我們支持,但是有很多相關,什麼叫活動、什麼是相關的政治機關,基本上,它的疑義不清楚。」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賴士葆:「假國安之名,行選舉操作之實,就是把那些退將拿出來痛打。」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 王定宇:「有人把全部軍人拉出來,背書自己不敢講的話,他們所不敢講的是,只有極少數喪失武德的人,會向五星旗致敬,起立向中共國歌致敬,這些旗、國歌,在他們(中共)十一建政的時候,殺了多少(國軍)軍中的袍澤。...也不敢點出,中共是台灣目前,不管國防白皮書、QDR(歷年國防總檢討)、陸海空軍刑法所標舉的,對我們台灣最大也是唯一的威脅。」

王定宇強調,修法沒有阻止誰前往中國大陸,只有在考量國家安全利益下的最小限制。中央社報導,曾出席中共慶典的退將吳斯懷反對修法,國民黨籍退將于北辰表示,完全支持這項修法,但希望三讀後不要無限上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