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野花別亂吃! 吃到「毒植物」嚴重可喪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4 日訊】不少民眾有著「草木養生自我療癒」的迷思,忽略草木植物有天然毒素的風險,加上誤信網路流傳偏方。食藥署就提醒,野草、野花別亂吃,別錯把「毒物」當「食物」,誤食中毒!

爬山看風景,路途中的花草美景,很多人不光欣賞,還有「草木養生自我療癒」的迷思,順手拔摘回家食用,小心吃出問題!

榮總毒物科主任 楊振昌:「他就是為了要治療便秘,所以就自己去吃這苦楝的葉片,他第一次吃, 其實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包括像四肢無力麻木,一公斤體重大概只要4到5毫克,就可能會有一半的人會死掉。」

「苦楝葉」解便祕不成先中毒,另外像「美洲商陸」因為與「人參」長相相似、「台灣馬桑」長得像「桑椹」、「姑婆芋」與「芋頭葉」相似,都曾傳出誤食案例。還有「赤道櫻草」及「龍葵」也別亂吃!

榮總毒物科主任 楊振昌:「事實上像這種所謂用偏方來治病,或者說用來排毒這些觀念,我想是千萬要避免,所以如果民眾真的對這個,所為植物性的食品原料,或者是中藥有需求的話,食品原料當然就可以參考,食藥署有一個,可供食用食品原料的一覽表。」

也有民眾會用植物辨識APP,方便辨識、採摘。但有毒植物百百款,加上很多與可食用植物外觀相近,還是有風險。

食藥署食品組專門委員 林旭陽:「辨識系統還是有食品的安全的疑慮,所以我們還是建議民眾,不要隨意採食這些野菇、野花來吃,還是跟商家或者是農民來購買,這樣才能確保食品的安全。」

不只「路上野花不要採」,食藥署也呼籲,野外登山健行,野花、野草別亂吃,鬧肚子事小,冤枉中毒甚至丟命真的划不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