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南韓半導體限令 經長:台灣衝擊不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6 日訊】再來看到,日本政府,本週四,開始限制對南韓出口三種半導體核心原料。經濟學家羅瑋分析,這將對韓國經濟造成相當大的影響,而連帶的,對於整個半導體產業來說,也可能會出現一個不利的連鎖效應。

外媒《ARIRANG NEWS》:「韓國政府部門正迅速回應日本政府的這些措施,但仍然有人擔心,這會衝擊韓國一些大型科技公司的營運。」

日韓貿易戰要開打了嗎?日本政府日前宣布,7月4號將開始限制半導體材料出口到南韓,其中就包括了用於手機螢幕以及OLED顯示面板的原料。日本這項出口管制,勢必將嚴重衝擊南韓科技產業。

富邦金經濟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因為過去二次大戰期間,徵用奴工的問題,日本宣布對韓國相關科技關鍵原物料出口,會予以限制,那在這樣一個情況之下,會對韓國經濟造成相當大的影響,那連帶的對於說整個半導體產業來講的話,也可能出現一個不利的連鎖效應。」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這三種原料在全球的市占率,幾乎被日本廠商壟斷。像是目前全球生產的氟化聚醯亞胺以及光阻劑,有九成是來自日本;而高純度氟化氫則占了全球總產量的七成,也就是說,一旦南韓沒有辦法找到替代方案,當地的半導體和顯示面板產業將受到衝擊,包括南韓三星、SK海力士等廠商將首當其衝。富邦金經濟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韓國的廠商都面臨到,中國的製造商劇烈的競爭,所以說對它投資消費的信心,的確造成相當大的衝擊,那如果說再加上最近這一波,日韓之間的科技一個紛爭的話,那對韓國經濟來講可能會更加不利。」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評估台灣衝擊不大。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沈榮津:「全球半導體最主要,在整個晶圓代工部分的基地還是在台灣,所以應該影響不大,那對台灣應該是不會有影響。」

南韓政府目前正在審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交的訴訟,有專家表示,一旦南韓正式向WTO提出申訴,貿易爭端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沈唯同 林嘉韋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