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症狀難察覺 中醫清熱瀉火助改善

陳建雄醫師幫患者把脈了解患者身體狀況。(圖非當事人,圖/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提供)(健康傳媒)

文:NOW健康 陳盈臻(健康傳媒) 

1位57歲羅姓婦女,長期受焦慮、怕熱、多汗、失眠及反覆性陰道感染等症狀困擾,初期以為是更年期緣故,但就醫仍不見改善。至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建雄門診求診,經安排病人接受糖化血色素與其他相關檢查後,發現病人的糖化血色素指數高達11%,確診為第2型糖尿病。經過治療後,除血糖控制穩定外,陰道發炎的症狀也獲得改善。

而另1名50歲吳姓男性,晚上夜尿、頻尿又常覺得口乾舌燥、怕熱等症狀影響睡眠,其糖化血色素已高達14%,經醫師進行治療後,血糖與夜尿、頻尿等問題也好轉。

陳建雄指出,許多第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加上未定期健康檢查,等到症狀變嚴重才驚覺罹病的患者比比皆是,甚至還有案例是在發生急性腦中風或心肌梗塞送醫急救後,才意外發現有糖尿病。糖尿病位居國人10大死因之1,和諸多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慢性腎炎等關係密切,可說是隱形的健康殺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顯得格外重要。

3多1少(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是常見糖尿病症狀,但是如果只有夜間頻尿,容易誤以為是泌尿系統問題。傳統的中醫理論多認為糖尿病屬於陰虛,但以滋陰藥物針對糖尿病效果不甚理想。

近年來創新的中醫觀點認為,第2型糖尿病病程包括「鬱、熱、虛、損」。在早期多屬「鬱、熱」,患者常常表現出「上火」的症狀,如口渴多飲、小便頻數、食慾亢進、容易飢餓、煩躁、便祕、怕熱、多汗、焦躁、失眠、頭脹、頭暈、反覆陰道炎、尿道炎、皮膚炎等眾多不典型的症狀;到後期「鬱、熱」的階段,身體機能處於過度亢奮狀態,會過度分泌胰島細胞,長期處在這種狀態下,會讓胰島細胞逐漸疲乏,甚至衰竭,最終必須依靠注射胰島素治療。所以早期治療的重點方向是「清熱瀉火」,截斷這種機能過度亢奮的狀態,可讓胰臟適度休息,延長胰島細胞的「使用年限」。

現代社會多認為藥性「太寒冷」會傷身體,是不正確的觀念。中醫治療要以體質作為依據,病人體質往往錯綜複雜,上述2個案例經過陳醫師判斷,依照體質給予不同劑量的清熱瀉火、和顧護正氣的藥物互相搭配,達到治病而不傷身,也能控制血糖的目的。

陳建雄醫師呼籲,糖尿病患者症狀多屬慢性,若常出現3多1少(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少)、視力模糊、傷口痊癒較慢、容易飢餓、容易疲勞、容易有虛脫感、皮膚癢、反覆陰道、尿道感染、手足感覺麻木遲鈍、常合併有中醫「火熱」的症狀,更要注意是否為糖尿病所致。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