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布農族崁頂部落 復育小米傳遞文化

台東布農族崁頂部落 復育小米傳遞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8 日訊】小米是布農族很重要的主食,台東海端鄉崁頂部落,在年輕人返鄉復育小米後,有越來越多的創意料理,也讓遊客不但能看到、吃到,也更了解「小米」這個原住民特產。

部落長輩示範處理收成後的小米,從綁一串一串曬乾開始。

崁頂部落族人 劉金焦:「因為我們以前就在深山啦,是沒有平原,然後我們沒有那個曬穀場,我們最重要是要工作,白天要工作,沒有時間在那邊曬穀子,我們都用稻梗就給它綁一串一串。」

小米是布農族的主食,曾經消失多年,這幾年在台東海端鄉崁頂部落的年輕人努力下,復育成功,也發展出許多創意美食,讓遊客可以看到,吃到這道美食。

遊客:「(味道口感怎麼樣),因為現在吃起來是吃到小米,還有泡菜的味道,其實是很好吃。」

聲音來源 崁頂部落長老吳天國:「在六月份,六月份就是收穫,從哪裡看的出?菱形的,正方形,菱形代表裡面的植物,就是小米已經沒有。」

牆上的圖紋就是布農族人獨特的年曆,它是依著小米播種一直到採收而做的,特別的是還有這鍋只有祭典上才看得到的小米飯。

崁頂部落族人 胡郁如:「只有在祭典的時候,才特別煮到這一鍋,然後而且現在很少人種小米,要煮的起這一鍋其實是非常的少戶,就只有家裡種小米的人,才可以煮的起這一鍋。」

鍋巴就是小米飯最好吃的地方,傳統的煮法要有五次的鍋巴才合格,需要不斷攪拌四小時,所以從種植、採收、日曬到脫殼,最後煮成小米飯,真的不容易,這也是他們非常珍惜小米的原因。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大千世界【今日節目自動連播】請點我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