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退休教師打造生態茶園 開創茶文化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8 日訊】南投名間鄉松柏嶺的茶葉聞名全台,許多茶農對種茶製茶的技術,有獨到管理,帶您看到一位茶農,是高中退休教師,採取草生管理的方式,透過落葉堆肥來改良土壤,吸引昆蟲鳥類棲息,進而帶動附近農民投入友善耕種;而生態茶園的復育成功,則是成功吸引學校以及國際友人,組團參訪,開創了茶文化的新契機。

昆蟲把茶園當作森林,自在飛舞,累了就棲息在翠綠的茶樹上,這裡是南投名間鄉少見的生態茶園,負責人賀大維花費6年的時間,讓這片荒廢土地,有了新生命。

生態茶園老闆 賀大維:「落葉堆肥來改良土壤,發現真的是一個最原始的方式,就承襲我們所謂的森林裡面的這一種,生生不息的法則,別人是管理茶樹上,我是管理茶樹下土壤裡面的,讓它形成一個豐富的生態系。」

台灣茶年產量1.3萬多噸,南投縣占全台64%,名間鄉更是大本營,產量占南投的46.5%。其中的松柏嶺位居八卦山最南端,地處山脈東面斜坡向陽處,因此一年四季日照充足,加上肥沃的紅土,適合厚植茶葉。了解茶性的賀大維,按「春綠、夏紅,秋冬作烏龍」的四季時令,研發5款具特色的茶葉。

生態茶園老闆 賀大維:「中國它有分6類的茶,那有用顏色來分有,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黑茶,還有一個青茶,那青茶就是我們所謂的烏龍茶。一個茶園可以作出5種顏色的茶,那是我們想要去努力追求,那經過了一段時間,我們慢慢開發出來。」

生態茶園老闆娘 林燕秋:「其實我一開始是反對的,對,其實因為,你半路出家要做這件事,壓力真的是太大了。這個對他來講不是事業,這是志業,對,所以,後來我認清楚這一點,再辛苦都要陪著他走。」

其實,賀大維和妻子林燕秋,是高中老師退休,當初會買下茶園,只是想過種菜的清悠生活,沒想到,卻一腳踏入陌生的茶產業,但夫妻倆沒有因此放棄,而是更精進茶工藝,參加政府機關或相關的學術活動,尋找對環境友善的方式,並運用在茶園上,讓生態復育成功,吸引學校及國際友人,組團參訪。

生態茶園老闆 賀大維:「我們用草生管理,生態平衡之後,茶樹也是長的相當的良好。所以他們(農民)也開始慢慢來跟進。慢慢的形成一個生態保護區,所以就臨近的幾個學校,他們包括幼稚園、國中高中都會組團,來做一個環境教育參訪。」

生態茶園老闆 賀大維:「你看我們的土壤非常的鬆軟,到處都是蚯蚓。」

賀大維從原始森林中,發現落葉堆肥的原理,6年前,開始翻轉土壤體質,跟學校合作,把落葉回收作成堆肥,下到土壤裡,先是出現蚯蚓,接著其它昆蟲也出現了,慢慢的形成生態鏈,與茶樹共生。

生態茶園老闆 賀大維:「在這樣一個生態平衡之下,我們的茶青大概有7成、8成可以採收。」

賀大維越做越有心得,成功研發了五行茶,像是薑母與紅茶搭配,黑豆與烏龍茶、玄米與黃茶,以及苦丁與綠茶的結合,提升茶飲層次。

生態茶園老闆娘 林燕秋:「現在我覺得經營茶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下半生可以找到這樣的一個事業,來開創,現在會跟先生說,嗯,不錯,這是一件好事業。」

生態茶園老闆 賀大維:「基本上我們在種茶就不是在利上來,來思考,而是在益,這一塊來思考,我們覺得說想要推廣,友善耕種,然後友善大地的方式來種植。」

夫妻倆同心協力,耕耘生態茶園,穩固南投茶鄉美名,開創茶文化新契機。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曾奕豪

------------------

【資訊報報】

賀家生態茶園
TEL:049-2273515 手機:0923-265838
南投縣名間鄉赤水村皮仔寮巷17-6號
官網  https://www.hojiatea.com/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