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先民的智慧 千人牽罟補魚樂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牽罟是台灣古老漁業作業方式,早期沿海各地十分常見。苗栗縣村耕農業生產合作社把「牽罟」列入重點推廣,去年首次舉辦獲得不錯迴響,今年再次辦理,1200個名額一下就額滿,不少民眾攜家帶眷,一起體驗先民傳統捕魚的智慧。

大小朋友用力抓緊牽繩,使勁的往後拉,這是在苗栗竹南龍鳳漁港的傳統牽罟捕魚活動。

牽罟體驗民眾 陳小朋友:「拉的時候大家一起喊123、123,然後感覺很好玩,就像在跟魚拔河一樣。」

牽罟體驗民眾 魏同學:「很有趣啊,體驗一下跟大自然互動的感覺,(今天有準備什麼特別的東西嗎?)我們只有準備一個保麗龍箱,來裝魚而已。」

活動前先由漁民搭船出海撒網,圍繞成倒U字型,再由岸上的人合力將漁網拉上岸,當一隻隻新鮮漁獲出現在魚網上,不少遊客都開心歡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副署長 林國平:「那過去就是我們的先民就是用這樣的牽罟的活動在捕魚,能夠辦這樣的活動,一方面能夠讓傳統的技術能夠保存下來,也可以把這個遊客都招攬來竹南。」

牽罟體驗民眾 湯小姐:「很好玩啊,就是讓小朋友體驗傳統的捕魚方法,真的有魚。」

牽罟體驗民眾 陳小朋友:「我第一次抓魚的感覺,感覺魚其實沒有那麼恐怖。」

大夥合力將漁網拉上岸,並分享漁獲,這樣的活動既可以傳承老一輩的技術,也要告訴下一代互助合作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