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廠傳跨海來台求助 日韓貿易戰台廠獲轉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0 日訊】日本從4日開始,限制包括光阻劑在內,三大電子業關鍵原料出口南韓,必須要經過90天的審查期,也讓南韓業者現在是馬不停蹄,商討對策,外媒報導三星、SK海力士等南韓大廠,找上中國大陸、台灣等地業者,尋找相關原料,台灣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也意外受惠。

南韓總統文在寅,9日邀集34位工商企業界領袖,因應日本管制關鍵原料出口,包括LG、三星電子等多家集團代表出席,甚至南韓不排除,一狀告上WTO。

南韓總統 文在寅(2019.7.8):「如果日本的行動,對韓國企業造成損害,我們的政府不排除有相關對策。」

日韓貿易戰更加激烈,南韓三星和SK海力士,緊急向日本以外,包括中國大陸、台灣半導體材料供應商增加採購,台灣化工原料全球市占約達一成。

萬寶投顧執行長 王榮旭:「(日本出口)審查期間要三個月,換句話說呢,現在開始提出申請,要到三個月之後,才有料源到,所以這一次或有一些轉單的效應,在材料上面的一個部分。」

日本管制出口的三項原料:氟化氫用在晶片製作、氟聚醯亞胺運用在手機OLED面板,尤其光阻劑原料,用於三星7奈米EUV高端技術,替代相對困難,也意外讓台積電,一掃日前Nvidia (輝達)遭三星搶單消息,在高端製程訂單方面,占有領先優勢。

萬寶投顧執行長 王榮旭:「有一些大的廠商會考量到,三星可能有材料短缺的一個情況,轉而又向台積電下單,短線上來講的話,似乎對於台廠來說,是利多於弊的一個情況。」

台灣記憶體大廠南亞科、華邦電,也傳出利多消息,不過專家指出,日本並非封殺原料出口,而是需要經過90天的審查,雙方留有談判餘地,對日本高科技產業,也同樣帶來傷害,就看日韓能否商談,讓事件盡快落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