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近三成主要VPN服務商中資控股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1 日訊】中國網民想了解外面世界,往往會利用網路VPN服務來「翻牆」,也就是使用虛擬專用的網絡遠端伺服器上網。不過,有調查發現,全球主要VPN服務商背後所有者,近三成是中資企業。評論指出,中共成立自己管控的VPN服務商,就是要把網民自由了解世界的意識封殺在萌芽狀態。

在中國大陸,有很多網民利用VPN服務,建立一條通往國外某個網絡的加密通道,然後再從國外的這個網絡出發,去訪問中共所屏蔽的境外網站。

美國信息安全研究公司VPNpro日前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世界前97大VPN服務商僅由23家母公司所持有,而且其中有6家位於中國,這6家中國企業提供了29項VPN服務,但不少服務商向消費者隱瞞了背後母公司的信息。

美國動態網絡技術公司總裁 比爾·夏:「在中國出現了很多VPN廠商,也是因為有廣大的翻牆需求,這些廠商就是以VPN的名義,它不說是翻牆。」

VPNpro直接點名Innovative Connecting是一家中國公司,旗下擁有10種VPN 產品。研究者之一的伊娜美迪諾娃(Laura Kornelija Inamedinova)表示,如果用戶知道,他們儲存在服務商那裡的數據,可以隨時被中共合法的調閱,一定會非常吃驚。她建議用戶在購買VPN服務之前,要對服務商進行調查。

調查指出,如果誤用了來自中國的VPN,按照中國法律,中共可以對這些用戶進行惡意調查,甚至將用戶數據、帳號密碼等轉移到境外。研究者警告,通過分析這些數據,可以辨別VPN使用者的身分和具體的上網行為,這使得人權人士、調查記者或檢舉人處於危險之中,即便是普通網民,也會因此遭到更為嚴密的網絡監控,但是大部分用戶對此毫不知情。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 VPN服務商在中國政府(中共)的控制下,絕對不會公布自己的母公司或者它在對消費者服務的過程當中存在哪些風險,如果它公布的話,這些翻牆的網民就不會選擇它,這是一條重要的原則,所以它必須隱瞞這些信息。」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表示,中共一方面全力封殺網絡,建立防火牆,另一方面又指使一些企業開展VPN翻牆服務,它有兩個目的。第一,因為外商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必須和境外進行連網通訊,所以中共出臺自己管控的VPN服務商,來滿足外資的需求。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另外一個方面,它主要的作用是釣魚,把中國境內的網民,凡是有覺醒、有覺悟的這些人,想了解外部世界的信息,把這些網民封殺在萌芽狀態,所以就掌控了這些網民的翻牆信息。」

美國動態網絡技術公司總裁 比爾·夏:「個人信息可能就被記錄下來,然後他的上網的行為跟他的個人的信息就會被連繫起來。」

中共當局近年來逐步加大了對VPN的打擊力度。2017年底,廣西網絡工程師吳向洋因所謂「未經許可」經營VPN銷售代理服務,被判處5年半監禁並處罰金50萬元人民幣。

今年1月,重慶公民黃成城因翻牆登陸境外網站,遭警方傳喚並恐嚇;廣東南雄市公民朱云楓也因為在手機上安裝翻牆軟件「藍燈」(lantern),進行翻牆上網,被警方傳喚並罰款1,000元。

美國動態網絡技術公司總裁 比爾·夏:「中國大陸的網民,他如果是用在國內的服務商提供的VPN的話,他就有被監控的危險,很多時候可能要判斷這個服務商到底是支持大陸的還是海外的有困難,還是用最常用的『無界瀏覽』或者『自由門』,用這些軟件,安全性是最好的。」

古河表示,中共對VPN翻牆進行打壓,網民也有很多反制措施,一些境外的翻牆軟件,如「自由門」,能夠比較完美的完成翻牆行動,所以中共的打壓,長遠來看,起不到多大的作用。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陳潔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