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訟5年 教唆洩密案無罪定讞 馬英九:欣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2 日訊】另一個新聞焦點,來看到,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案,今天(12日)高等法院更一審維持一審宣判無罪,全案確定,馬英九聲明對判決感到欣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僅表示尊重司法,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是不滿判決結果,質疑法院替馬英九護航。

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高等法院宣判馬英九無罪。判決理由指出,檢察官未能提出馬英九有罪的積極證明,也沒有證據證明馬英九與黃世銘是共犯。

高等法院發言人 連育群:「被告跟黃世銘之間,並沒有共犯關係,沒有證據可以證明被告跟黃世銘之間,有所謀意。因此黃世銘所為的,跟被告所為不能相互混淆,本院認為本件是黃世銘主動求見,交付書面以及口述資料,被告是被動接收,因此不能誤導被告假借總統身份,來違法取得應機密的資料。依照檢察官所提出的相關證據,都不能證明被告犯罪,因此應該為無罪的諭知。」

獲判無罪馬英九發表聲明:對結果表示欣慰,因為不僅攸關他個人清白,未來有助於確立總統權限。馬英九批評檢察官沒有具體事證,「先射箭再劃靶」只為了起訴他。

前立法院長 王金平:「我們尊重司法,(那是不是馬王政爭已經告一段落?)本來也沒有什麼政爭啦,沒有,依然還是一樣,大家互相尊重。」

判決出爐王金平僅表示尊重司法,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法院護航馬英九、踐踏憲政秩序。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以後總統他不是憲法的守護者,他也不是司法守護者,他可以任意恣意介入司法個案,從事政治操作,做政治鬥爭,這個不是護航,什麼才是護航?也要告訴馬英九,你後面還有三中案、你後面還有三中案。」

本案一審判馬英九無罪,二審改判四個月,高院更一審維持原判無罪。馬英九全身而退,而後續其它司法案件,包括三中案違反證交法背信罪,仍在法院審理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曾奕豪 張媛婷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