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企業大咖同台蔡總統 那斯達克主席讚「臺灣佔優勢」

(圖/中華民國外交部推特)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3 日訊】總統蔡英文(紐約時間12日上午)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表示,鼓勵台美雙邊投資一向為政府最優先要務;台灣的經商環境自由,突顯與區域鄰國的不同,也將台灣與美國緊密連結在一起。立委羅致政轉述,峰會結論就是美中貿易衝突下生產供應鏈的調整,看到台美合作的契機,對此雙方提出看法與主張,台美雙方經濟代表都反映一個大趨勢,就是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納斯達克董座:企業調整供應鏈,臺灣佔優勢

蔡英文在美臺商業協會主席暨納斯達克(NASDAQ)股票交易所董事長史麥克(Michael R. Splinter)及美臺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的陪同下入場。

史麥克主席開場致詞表示,臺灣在高科技產業的成功經驗令人驚豔;臺灣有好的投資環境,希望透過今天高峰會的討論,能夠增進臺美商業及經貿關係。他提到,目前全球經濟情勢迅速改變,企業都在考慮調整相應的供應鏈,而臺灣佔有優勢,特別在科技、成衣及製藥等產業。他認為,臺灣政府一直非常支持企業發展,經商環境也很好;然而在美中貿易的緊張關係下,臺灣也處於複雜環境,透過今天的峰會可以討論在臺經商的風險及機會。

國際企業大咖同台

出席的立法委員管碧玲在臉書表示,會議由國際知名私募股權基金KKR副總裁、奇異(GE)的貿易政策總監、美光(Micron)政府事務常務董事,分別就三個主題引言,包括「當前貿易環境下,台灣與美國企業的機會與挑戰」、「產業對台灣的投資」、「如何強化企業與企業間的更多相互信任,確保彼此在相對緊張的貿易環境下的合作」。

出席峰會的,有超過35個美、臺企業及單位,包括物聯網、科技、能源、電子、醫療、生技、金融、投顧、智慧交通、材料科學等多元產業之美商及臺商企業代表。台灣企業包括Garmin等。國際企業包括Cigna(醫療產業)、Raytheon 雷神(國防)、SunTrust Advisor (金融投顧)、BAE system (國防航太)、Micron 美光 (科技)、Corning 康寧、Lockheed Martin 洛馬(國防)、Celgene (生技)、Merck(生醫)、GE (能源)。還有西聯、花旗、吉利美;金融界代表有Citigroup、Western Union、Royal Business Bank、Ginnie Mae等。

鄧振中:判台美簽訂BTA雙邊貿易協定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臺灣在美國的投資逐年增加,臺灣也期盼能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提升兩國的合作及夥伴關係。台美兩國享有共同價值,包括民主自由及對智財權的尊重,且經濟互補,因此發展出長遠及互信的夥伴關係。美國經濟持續成長,2019年第1季達3.1%,而臺灣的經濟成長根據IMF的預估,將達到2.5%,股市的表現也相當穩定,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下,有許多臺商選擇至東南亞、美國或回臺投資。

台美企業峰會,那斯達克董事長與總統蔡英文並肩而坐。會場標示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圖/總統府Flickr)
台美企業峰會,那斯達克董事長與總統蔡英文並肩而坐。會場標示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圖/總統府Flickr)

蔡總統:台美緊密相連,經貿密不可分

總統蔡英文結語表示,今年我們慶祝《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週年。臺美關係的基礎,正在於我們共享的價值和利益,此外,雙方的經濟、文化和民間交流也將我們緊緊凝聚在一起,今天的會議恰好展現了雙邊經貿關係如何的密不可分。

蔡英文提到,臺灣人口只有2,300萬,卻是美國第11大的貿易夥伴,以人均計,臺灣是美國農產品的最大消費國之一;臺灣的供應鏈,特別是資通訊產業的供應鏈,已經深度整合,今天的討論主軸就是台美之間的經貿與工商業關係較以往更加緊密連結。

蔡總統提到,多年來,臺灣和美國企業一直都是可靠且值得信賴的最佳夥伴,雙方合作密切。台美致力雙方關係的永續,此一承諾未曾動搖。每年,臺灣都會籌組一個最大規模的貿易代表團參加「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此外,每年也會派遣農產品貿易友好團訪美,要將美國最新鮮的優質產品帶回臺灣。特別是過去兩年來,我們很高興宣布了許多新的能源合約,這是我們發展最快的合作領域之一。

蔡英文說,臺灣和美國公司在當前的經貿環境中面臨許多相同的挑戰,「我們了解到供應鏈和全球貿易趨勢的變動會對資通訊等深度關聯產業造成影響。」然而,這些風險也會帶來機遇。藉由新的夥伴關係、供應鏈以及公司間的信任,看到進一步合作的前景。雙方經濟進一步整合,將有利於維護以規範為基礎、運作良好迄今的貿易體系。

蔡英文說,高峰會的另一個目的,在於為臺灣公司在美國尋覓更多的投資機會,同時吸引更多美國公司投資臺灣市場;「我想我們已經達標了」。鼓勵雙邊投資向為臺灣政府最優先要務。臺灣的經商環境自由,凸顯我們與區域鄰國的不同,也將我們與美國緊密連結在一起。我們的法治扎實,保護智慧財產權很徹底,而且法規環境也很友善。

那斯達克董事長與總統蔡英文並肩而坐。(圖/總統府Flickr)
那斯達克董事長與總統蔡英文並肩而坐。(圖/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說,過去三年多來,執政團隊不斷鬆綁不必要的法規拘束,可以更方便容易在臺灣徵才、經商和擴大營運。今年,傳統基金會將臺灣列為亞洲最佳經商地點之一,臺灣的經濟自由度也名列世界第十。

立委羅致政:供應鏈調整,趨勢減少依賴中國,看到台美合作契機

羅致政會後受訪表示,峰會結論就是美中貿易衝突下生產供應鏈的調整,看到台美合作的契機,對此雙方提出看法與主張,台美雙方經濟代表都反映一個大趨勢,就是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羅致政說,蔡總統原本只是要做結論,但美方部分代表提問時,直接指名問蔡總統,詢問貿易赤字等問題,總統也很樂意回答。管碧玲在臉書貼出會議照片,透露蔡總統提到包括「台灣ICT產品比中國的可靠安全」等,向眾多企業領袖介紹台灣,在國際場合創造友善的氣氛。

台美企業峰會,那斯達克董事長與總統蔡英文並肩而坐。會場標示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圖/總統府Flickr)
台美企業峰會,那斯達克董事長與總統蔡英文並肩而坐。會場標示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圖/總統府Flickr)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及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