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貴打劉鶴 貿易戰下中共兩派激戰

自中美貿易戰升級以來,頻頻傳出中共內部就貿易戰問題出現嚴重分裂的消息。(AFP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4 日訊】自中美貿易戰升級以來,頻頻傳出中共內部就貿易戰問題出現嚴重分裂的消息。被認為是「江系人馬」、主管宣傳的王滬寧則在中共官媒頻批判「投降派」,而主和的中共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劉鶴更是成為眾矢之的。

鐘山或成談判團隊主要成員之一 被指是強硬派


6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在日本大阪會晤,雙方同意貿易談判重回正軌。7月10日,媒體突然爆出中共商務部長鐘山可能成為中方談判團隊主要成員之一的消息。

中共商務部10日發聲明指,副總理劉鶴9日應約與萊特希澤等美方官員通電,鍾山亦有參與。

《華盛頓郵報》引述華府高級官員及共和黨人報導,川普政府愈發關注鍾山加入談判下,對中美貿易戰達成協議前景的影響。

中共商務部近日多次擺出強硬姿態下,華府視鍾山為中共對美鷹派。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中國分析員Dennis Wilder認為,鍾山加入中美貿易戰談判,顯示中方對劉鶴領軍談判至今仍未有突破感到失望,有意安排更具政治技巧的人加入談判,「我肯定,鍾山收到的指示是對美國更加強硬。」

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phen Bannon)也形容,鍾山是「鷹派中的鷹派」(hard-liner’s hard-liner)。

參與美中貿易談判的官員中,萊特希澤被認為是「強硬派」;美財政部長姆欽被認為是「溫和派」;中共副總理劉鶴常被中共左派扣上「投降派」、「漢奸」的帽子。

權貴與劉鶴兩派在貿易戰取態上分裂


隨著美中貿易戰的激化,在中國大陸,一度被熱炒的「競爭中性」說法開始銷聲匿跡。在幾個月前,一些中共經濟機構已開始討論如何基於「競爭中性」概念,為國有企業、私營企業和外國公司創造更公平的競爭環境,意味著國有企業將不會再獲得優待。川普政府已將「競爭中性」這一概念包含在修訂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

《華爾街日報》7月2日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在中共近期的討論中,負責監督國有企業以及電信等國企占主導地位的關鍵行業的官員對競爭中性的概念提出反對意見,稱這是西方的行事方式,不適合中國。到目前為止,唯一對這一概念表示歡迎的是中國的金融監管機構。

中共國資委過去由江派,如蔣潔敏、張毅等把持;電信業過去是江澤民家族的地盤;石油行業是周永康、曾慶紅的地盤。這些領域雖然已遭習當局的清洗,但是仍有大批江派和權貴蟄伏,這些人影響力仍在。

金融業的掌控權在劉鶴手中,劉鶴執掌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

《華日》在同一篇報導中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在5月13日舉行的由二十多名中共高層領導人參加的會議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批評了擬議中的中美協議。這些知情人士稱,韓正及其他中共高級領導人對美國的一項堅持尤為不滿,即美國不會因中共承諾改變就取消關稅。

傳劉鶴在政治局遭質疑 習出手保劉


自去年5月17日首輪談判開始,美中雙方進行了10輪會談。但在今年5月初,原本已達成90%共識的美中貿易談判,因中方突然變卦而告吹。

《蘋果日報》7月4日報導披露,美中經10輪談判得出的協議草案,在中共內部產生激烈爭鬥。有高官質疑同是政治局委員的劉鶴,何以搞出這個堪稱「喪權辱國」、一旦公開肯定會遭全國人民指罵的「賣國條約」,批評劉「政治敏感度不夠」。

文章說,習近平挺身保劉,表示「一切責任由我(習自己)承擔」。

之後5月21日,習赴江西考察稀土產業,專門帶上劉鶴,兩人同在央視出鏡。

劉鶴派系官員發聲 兩派激戰


「競爭中性」說法在中國大陸漸漸減少之際,6月末,光大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在一篇文章中表示,應對貿易摩擦辦法之一,「首先是競爭中性加對外開放,越有貿易摩擦越要加大對外開放,同時對內競爭中性,提升資源配置效率。」

彭文生本人是劉鶴最欣賞的經濟學家之一。

彭文生的文章間接證實了《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即金融官員歡迎「競爭中性」的策略,且彭文生建議的「競爭中性」,沒局限在金融領域。

與彭文生同期發聲的,還有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院長田國強。他在最近一次體為「世界變局下的中國改革開放應對」的演講中,談到中共對內應對之策時指,要透過根本性的制度變革來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更好而不是更多地發揮政府的作用。」

田國強較早提出如中美貿易戰開打,應以加快改革開放來應對的主張。

7月8日,財新網在《走向高質量開放》一文中,批評中共「相關部門」,認為「……但匪夷所思的是,有些符合中國之需的開放要求,因為出自外方人士之口,卻容易激起相關政府部門的逆反、頂牛的心理。」

財新網被認為背後有中共副主席王岐山的支持。

中共最高層分裂


有消息指,近期以王岐山、李克強派系為代表的財經官員失勢,王滬寧、韓正為代表的江派官員在中南海大行其道。

7月1日,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閣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見面就算熟人了。13年時間,你變得成熟了,我變得老了,你搞外交了,我現在負責協助主席做一點禮儀性外交。」王岐山在會面時自嘆。

王岐山的這番表白,被認為間接證實了中南海最高層之間出現的分裂。

官媒炮打的「投降派」是誰?
6月26日,中共喉舌新華社刊發《警惕那些「手榴彈向後扔」的人》的文章強調,在中美經貿摩擦「兩軍對壘」之際,要警惕那些「手榴彈向後扔」的人。

那文章所指的那些「手榴彈向後扔」的人,究竟是指誰呢?

在政治局常委中,美中貿易戰以來就美中關係公開表態的除習近平、汪洋外,只有李克強、栗戰書和王岐山三人。其中,李克強、尤其王岐山的公開取態較軟;栗戰書的言論較為強硬。

今年1月,王岐山在瑞士達沃斯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上,認同中共應當積極進行結構性改革。這是自美中貿易戰以來,美國開出清單,包括要求中共進行經濟結構性改革,首次有中共領導人公開作出有關說法。

時政評論員袁斌表示,他們口中「手榴彈向後扔」的人指的只能是負責操盤與美方談判,並且主張對美妥協的劉鶴,也可能還包括汪洋那樣不主張跟美國硬拼的高官。說到底,黨媒的意思其實也不是它自己的意思,而是其後台老闆王滬寧的意思。而王滬寧之所以要指向劉鶴等,拿所謂「投降派」說事,高調鼓吹仇美、反美,並不是真的為了維護所謂國家主權,為了所謂愛國,而是為了製造輿論壓力,綁架習近平,蠱惑他、逼著他撕破臉皮跟美國決裂。

北京一名要求匿名的女紅二代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官媒批「手榴彈向後扔」的人,肯定是有所指的,向後扔就是窩裡鬥。該紅二代表示,中共高層現在貌合神離的狀態確實存在。

官媒屏蔽習近平和李克強的部分言論


在貿易戰中,中共政局的詭異和高層的激烈博弈現象頻現。

6月7日,正在俄羅斯出訪的習近平出席了聖彼得堡舉行的國際經濟論壇大會。他在演講中提到了中美貿易問題,而且把川普稱為「朋友」。

但習近平關於中美貿易戰的言辭並未出現在6月8日的新華社報導中,而且就在習近平講話的當天,新華社還刊登了一篇題為「讓『投降論』成為過街老鼠」的文章。

7月2日,夏季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在大連舉行,李克強在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他宣布,中國將把取消證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間從2021年提前到2020年,屆時,中國全面放開對外商投資期貨、證券和壽險公司的股比限制。

然而蹊蹺的是,在中共喉舌新華社當天的報導中,刪除了李克強講的「把開放金融業的時間表提前」的相關內容。

從習李的言論來看,似乎都符合中共文宣所謂「投降派」的定義。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