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沙田遊行後爆警民衝突 民主派譴責清場行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5 日訊】香港星期日的沙田大遊行原本和平的活動,最後爆發示威者與警方的激烈衝突,事件中有28人受傷,民主派批評警方無視人命安全,暴力清場。

香港沙田大遊行龍頭剛抵達終點後,下午五時參與遊行的示威者與警方在源禾路及沙田鄉事會路對峙,晚上8時多警方開始推進,在沙田附近街道爆發衝突。

警察:「請在場的人士停止向警方丟石頭。(區諾軒:何時有丟東西?現場所有媒體都拍攝著,何時有丟石頭?你說啊,喜歡誣賴就誣賴。)」

香港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警方在那講叫示威者不要丟石頭,我站在這裡看得一清二楚,沒人丟過石頭。」

現場警方不理民主派議員的呼籲強行向沙田市中心推進,將示威者逼退至新城市廣場內躲避。雙方在廣場內發生激烈衝突,示威者向防暴警察投擲雨傘,防暴警察用警棍驅散及圍毆示威者,甚至在商場內施放胡椒噴劑,衝突持續逾一小時,示威者也反擊包圍警察,造成雙方皆有流血事件。

沙田港鐵站一度暫停,歌手何韻詩也到場協助示威者離開,在金鐘絕食的陳伯勸籲警方不要鎮壓市民。

現場:「請警察撤退。」

衝突過後,現場遺留血跡及雨傘。以及懷疑是警方的臂章。

香港立法會議員 鄺俊宇:「我想大家社會看清楚,一個如此荒謬的清場行動,無論你的立場如何,可能你是否支持政府也好,問一問良心,在這個這麼狹窄的地方釋放胡椒噴霧,出動防暴警察罔顧我們香港人的生命,草菅人命是否得到社會的認同,我希望大家看得清清楚楚。」

香港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我想提醒他們是香港人的警察,他們有責任保護香港港人的安全,就算他們有責任去驅散示威者,也不能用這?危險的方法。」

醫管局表示,今次事件中有28人受傷,當中兩人情況危殆、4人嚴重、14人情況穩定。

民陣則在今日(星期一)發表聲明,回應週末日活動發生的衝突,要求林鄭政府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否則這場運動將因持續的警民衝突,造成無可挽回的人命傷亡。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