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一日遊另種選擇 木工廠賞古董學木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5 日訊】到台南可以看古蹟,吃美食,當文青,還能做什麼呢?現在有許多海內外遊客,還會到木藝工廠來學習,如何欣賞古董傢俱,或是選擇自己做一個小傢俱,體驗木藝師傅的日常。

進入木藝DIY教室,有的做竹椅,有的學做竹筷子,雙手併用,大伙說說笑笑,交流心得。

外國遊客:「很好玩,我從來沒有體驗過。」

外國遊客:「原來筷子不是那麼容易做。」

現在到台南旅遊,不只可以當文青,看古蹟,打卡吃美食,還可以到木藝工廠來當短期學徒。

木藝師傅 王登發:「以前的話(四十年)我們都是從基本的,像那時候教學都是我們自己去燒的,然後搭配師傅幫他們打掃,做他們一些技術方面以外的工作,現在沒有,現在不一樣了,一來就開始上手了。」

工廠第三代接班人 江子揚:「天氣稍微乾燥,稍微潮溼,它的尺寸都會變化,所以如果今天我們用的是螺絲,用釘子當主結構的話,它在變形的時候,會產生縫隙,那它會降低它的耐久度,所以用榫卯的結構,它可以增加傢俱的壽命。」

不只學習傳統傢俱榫卯技術,工廠裡也有古董傢俱收藏展,讓遊客對木工藝有更完整的認識。

木廠第二代接班人 江文義:「(古董紅眠床)第一個特徵就是車床,它是在1923年的時候,日本帶到台灣來的一個工業產品,所以呢,所有很多的台灣傢俱,就有這種車床的特徵,第二,它是帶玻璃畫進來台灣,它在玻璃上彩繪,在20世紀初期的這個台灣傢俱,很多用玻璃畫去裝飾。」

遊客在木工廠裡聽木頭的故事,還可體驗和學習老師傅的技法,也成為旅遊台南的另一種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