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台有望保二 警惕中國債務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9 日訊】中研院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將2019年經濟成長率(GDP)下修至2.01%,中研院經濟所形容,當前經濟景氣如同「風中飄盪」,充滿不確定性。尤其中國經濟成長力道趨緩明顯,除了貿易戰之外,內部還有嚴重的債務危機。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 周雨田:「(中國負債總額占GDP)這個數字到2017年,我們看到就是說,已經將近300%,事實上最新數字出來,是已經達到300個百分比,應該是全球冠軍,這麼重的債務負擔,可以說是一個未爆彈。」

中研院表示,中國內部面臨債務危機,加上美中貿易戰,整體進出口貿易量放緩,尤其是跟美國的貿易總量,今年上半年減少了14%,是非常大的衝擊。而先前外媒《華爾街日報》也指出,中國以國家主導的經濟成長模式,籠罩著無效投資和生產力成長下滑的問題,正在失去經濟成長的動能。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 周雨田:「資金持續的外流,或是是說有更大銀行有些危機的話,就必須再注意觀察。中國經濟的放緩放慢,已經是一個明顯的趨勢,我想這大概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

中研院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將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下修至2.01%,主因為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趨勢明顯,但中研院也表示,台商積極回流以及半導體產業精進製程,2019年實質民間投資年成長率,可望達到4.61%。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 周雨田:「台灣的經濟,從最近一二十年低迷的情況,能不能藉著這樣子一個,國際情勢轉變,有一個正面翻轉,我想這是一個契機。」

中研院表示,貿易戰為台灣帶來轉單效應,如果僵持不下,台商會持續回流,就看政府如何確實解決五缺問題,才會對台灣經濟,有長久的正面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