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媒體旺中都要提告 專家:複製中共作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9 日訊】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中共國台辦對旺中媒體下指導棋,旺中集團駁斥是假新聞外,周五更大動作舉辦記者會,宣布要對轉述報導的媒體或個人提告。旅美的中國問題專家表示,這樣的舉動是複製中共作法,當壞事被曝光的時候,往往會做出相反舉動,倒打一耙。

新唐人電視台特約評論員 夏小強:「旺中集團這樣反告金融時報,完全是中共一貫作法,就是倒打一耙,當中共那些幹的壞事,被曝光的時候,它們往往又做出一個相反的舉動,倒打一耙。那麼蔡衍明這個旺中集團,它其實是2008年,中共全面滲透台灣,紅色媒體滲透台灣的始作俑者,它當時旺旺集團買下了,中時集團,然後從此開始,台灣的媒體全面淪陷。」

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 蘇紫雲:「英國的金融時報,一般認為是有公信力的情況,所以國內的相關媒體,轉譯或是轉載,其實有指稱來源的話,並不構成所謂的惡意毀謗,這在法律上,最後應該不會有問題的,所以這個特定媒體,它目前用這種法律手段,其實就是要製造一個寒蟬效應。」

也有法律學者投書媒體表示,根據法律上的善意傾向原則,只要非屬惡意,即有所本,就可免於刑責,任何人轉述這個訊息,不會有誹謗罪的問題。

旺中媒體集團宣布對英國金融時報、中央社及其他引述媒體提告究責,中央社發聲明回應,是秉持新聞專業,譯介金融時報這篇報導,呈現事實,有信心禁得起檢驗,也請旺中集團自重,別恣意進行不實指控。

針對旺中集團提告國內外媒體新聞從業人員、轉載新聞的個人及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一事,民主進步黨發言人周江杰今(19)日表示,言論自由是人民的基本權利,憲法第11條有明文保障,國家理應給予最大限度的維護。

周江杰指出,旺中集團於2012年反媒體壟斷期間即對許多在網路上合理評論旺中集團的民眾提出刑事告訴,使無辜民眾疲於奔命。如今旺中集團故技重施,企圖透過對國內外媒體新聞從業人員、轉載新聞的個人及本黨羅祕書長的提告,傷害言論自由。

周江杰表示,敬請各界一同關心今天旺中集團提告的對象。包含《紅色滲透》一書作者何清漣、英國金融時報及《Taiwan primaries highlight fears over China’s political influence》一文作者席佳琳、轉載該報導的中央社及所有轉載該報導的新聞從業人員及個人等,共同捍衛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粉絲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