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金會談旺中:被控制的媒體非新聞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9 日訊】繼續來看到,台灣民主基金會,今天(19日)舉行民調發佈記者會,顯示有高達8成的民眾,不同意假新聞是言論自由、政府不應該管制。但最近旺中集團遭外媒揭露,遭中共國台辦控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被問到時就說,『被控制的媒體』提供假訊息傷害民主,不是他所理解的新聞自由。

臺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廖福特:「80%以上的民眾認為說,並不是這樣子,並不同意就是說這個假消息是言論自由所允許的,所以說政府不應該管制。」

臺灣民主基金會,公布「2019台灣民主價值與治理」民調,今年民調新增主題「假消息的影響」,發現九成一的民眾,認為假消息和假新聞,會影響他人對公共事務的判斷,另外也有九成四的人,認為假消息對臺灣民主政治有危害,並且高達八成民眾,認為政府應該管制假消息。學者認為,民眾反應出的數字,很符合直覺。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林宗弘:「假消息其實比較像黑心商品,它不可能任由廠商或媒體隨便賣。不能說這個,管制黑心商品、管制黑心食品,就是危害食品市場的自由。我已經在肚子痛了,所以應該要有一個先解決,這個,杜絕它這個流傳的這個管道的方式。」

現場媒體提問,例如旺中集團履履被外媒質疑,遭到國台辦操控、甚至昧於事實捏造新聞,對此,臺灣民主基金會,是否支持政府有所作為?

臺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廖福特:「關於旺中的部份的話,那我想其實最主要的是,你要維持一個民主的社會。新聞自由底下、民主社會底下的媒體,不應該是一個『被控制的媒體』。極權國家透過某一些資金的提供,來控制媒體,然後去提供一些(假)訊息,而傷害民主,這個並不是我們所理解的新聞自由,底下的媒體所應該扮演的角色。」

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廖福特說,在這份民調中,20到29歲的年輕人,對假消息更有感,對民主的態度更積極,也更支持民主。另外,民調結果顯示,關於「民主防衛」的部分,比起過去,如今的臺灣人更有決心,有將近七成民眾,願意為保衛台灣民主而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